委员会

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
2015年施政报告
食物及卫生局的政策措施
(有关发展中医中药的节录)

< 返回

新措施
(a) 加强医疗服务

(ix) 中药检测中心

16. 政府一直致力促进中医药在香港的发展。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已建立了健全的中医中药规管制度。在此良好的基础之上,政府正积极检视中医中药界的未来发展需要,使广受市民认同的传统中医药为促进市民健康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医药界对此也有殷切的期望。

17. 为此,行政长官已于2013年2月成立「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集中探讨中医药的四大范畴,分别为中医服务发展、人才培训及专业发展、科研发展及产业发展(包括中药检测)。继政府于2014年年初接纳委员会就中医医院发展、中西医协作发展以及「香港中药材标准」(「港标」)计划提出的建议后,《2015年施政报告》宣布政府已接纳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的建议,成立一所由卫生署管理的中药检测中心,专责中药检测科研,为中药安全、品质及检测方法建立参考标准。卫生署会继续在与由多位著名国际专家组成的委员会合作带领下,透过检测中心进行研究和厘定「港标」。检测中心会开展关于中药的高端科技研究,以加强对中药的品质控制及对其进行鉴别的能力,并建立世界级水平的中药标本馆。检测中心会透过不同的平台以及加强与内地和国际有关组织的合作,把「港标」及中药检测的参考标准推广成为具权威性的国际标准,推动本港中药业迈向国际化。卫生署将于2015年开展检测中心的筹备工作。

持续推行的措施
(e) 中医中药发展

65. 目前,本港约有40间中医诊所由本地大学及非政府机构以自负盈亏模式营运,政府也自2003年在全港各区设立了18间公营中医诊所。这些诊所由医管局、非政府机构和本地大学以三方伙伴协作模式营运,为区内居民提供收费相宜的中医诊治和相关服务。

66. 政府已在将军澳预留一幅土地作发展中医医院用途,现正联同「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研究中医医院的可行营运模式。就此,为汲取在中西医协作和中医住院服务营运及规管方面的经验,并以此作为制定规管中医医院营运模式的基础,政府已委托医管局推出为期两年的中西医协作项目先导计划。先导计划的第一阶段已于2014年9月在三所医管局辖下医院推行,分别就中风康复、下腰背痛症及癌症纾缓治疗三个病种的住院病人提供中西医协作的治疗服务。医管局将于2015年第一季进行中期检讨,并随后计划在医管局辖下另外三所医院推行先导计划的第二阶段的时间表。

67. 「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已探讨并通过其辖下的小组委员会就中医医院发展、中西医协作发展、「港标」计划以及中药检测中心发展的意见,并向政府提出建议。委员会将会继续就上述建议作更深入的研究及跟进,并会开展有关加强中医药专业培训等其他各个范畴的探讨。

(文件全文)

2022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