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会

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
2016年施政报告
食物及卫生局的政策措施
(有关发展中医中药的节录)

< 返回

新措施

(d) 中医中药

10. 政府一直致力促进中医药在香港的发展,行政长官已于2013年2月成立「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集中探讨中医药的四大范畴,分别为中医服务发展、人才培训及专业发展、科研发展及产业发展(包括中药检测)。政府已分别于2014年年初和2015年年初接纳委员会多项的建议,包括发展中医医院、中西医协作发展、扩展《香港中药材标准》(《港标》)计划,以及设立中药检测中心。各项建议亦已在逐步推行中,最新发展包括我们会尽快邀请有兴趣在将军澳一幅预留土地承办兴建和营运中医医院的非牟利机构向政府提交意向书及在《港标》计划下进行中药饮片参考标准的先导性研究。

持续推行的措施

(d) 中医中药

43. 为汲取在中西医协作和中医住院服务营运方面的经验,并以此作为制订中医医院营运模式的基础,医管局已于2014年9月起分两阶段在其辖下七间医院展开「中西医协作项目先导计划」,就中风康复治疗、下腰背痛症治疗及癌症纾缓治疗三个病种提供中西医协作的治疗服务。

44. 通过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我们会继续检讨中医药业发展,并制订策略以提升中医师专业水平及地位、支持中医药研发、促进中西医协作治疗、扩大中医中药在香港医疗系统的角色,以及研究中医医院的可行营运模式。

45. 我们会继续资助和监察18 间公营中医诊所,加强公共医疗系统内的中医服务。

46. 《2015年施政报告》宣布政府已接纳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的建议,成立一所由卫生署管理的中药检测中心,专责中药检测科研,为中药安全及品质及其检测方法建立参考标准。卫生署现正进行中药检测中心的筹划工作。在兴建永久的中药检测中心之前,卫生署将会设立临时中药检测中心,预计可在2017年起分阶段运作。

47. 《港标》计划在2002年推行,分阶段为常用中药材制订参考标准,以确保中药材的安全及品质。政府已完成236种香港常用中药材的《香港中药材标准》;研究工作会继续进行,目标是每年完成约28 种中药材的标准。

(文件全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