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会

2017年施政报告
(有关发展中医中药的节录)

< 返回

(十二) 医疗卫生

中医中药发展

245. 政府决定出资在将军澳预留土地上兴建中医医院,并邀请医管局协助,以招标方式挑选合适的非牟利团体负责推展和营运。

246. 香港的中医药根基深厚,有条件进一步发展。本届政府一直积极从各方面推动中医药发展,包括设立规管制度、推动在本地高等院校培养中医药人才、推动中药的科研创新、促进以「循证医学」为本的中医基层医疗服务,以及促进中药业的发展等。

247. 在中药发展方面,创新科技署会继续支援中药科研发展,鼓励采用实证医学,以科学证据确定传统中药的临床疗效,并支持业界开发创新,在产品制造和品质管理方面迈向现代化。同时,卫生署会继续进行《香港中药材标准》计划,目前已完成约230 种香港常用中药材的参考标准,并已于2015至2016年度开始进行中药饮片参考标准的先导性研究。

248. 政府亦正积极筹划由卫生署管理的政府中药检测中心,利用先进的科技并通过科研研发国际认可的中药与其产品的参考标准,透过技术转移加强中药业界对其产品的品质控制,借此建立香港中药品牌形象,把香港发展成为中药检测和品质控制科研的国际中心。

249. 在兴建永久的政府中药检测中心之前,我们会在科学园设立临时中心,于今年第1季起分阶段运作,尽快开展部分工作,包括继续建立中药材及饮片参考标准、开展应用于中药材及中药产品的高端生物及化学技术研究,以及筹备建立世界级水平的数位化中药标本馆。

250. 在发展中医服务方面,政府会继续透过中医教研中心为市民提供以「循证医学」为本的中医基层医疗服务。另外,政府将会拨款给医管局,继续推行和扩展「中西医协作项目先导计划」,以汲取更多有关中西医协作治疗和中医住院服务营运 的经验。

251. 为鼓励中医药发展,政府已要求医管局检视受聘于中医教研中心的中医师的薪酬水平。

252. 未来,政府会继续与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研究更多推动中医中药发展的政策和措施。

(2017年施政报告全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