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会

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
2017年施政报告
食物及卫生局的政策措施
(有关发展中医中药的部份)

< 返回

(d) 中医中药

新措施

58. 市民近年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持续增加,而中医师的培训工作亦不断加强。政府会致力促进香港中医药的发展,使中医药能在推广公众健康中担当更积极的角色。

59. 首先,政府会在食物及卫生局辖下成立专责发展中医药的组别,与业界保持密切联系,统筹和推进各项促进香港中医药发展的策略和措施,包括决定中医药在公营医疗系统的定位,并按此规划首间中医医院的运作模式和改善目前18区中医教研中心的三方合作模式,以及中医师的专业发展。另外,该组别亦会充分利用香港各方面的优势,开拓中医药在内地和邻近国家的市场。

60. 在发展中医医院方面,政府正积极筹备选址将军澳的中医医院,包括出资兴建中医医院,并会参考国际顾问公司将于今年年底完成的本地持份者及海外专家谘询工作及分析报告,进一步规划中医医院的管治架构和业务、运作、财务及合约管理模式,以期于2018 年上半年公布中医医院的定位及各主要范畴的发展框架。

61. 为推动中医师的专业发展,并为中医医院提供以中医为主的中西医协作服务所需的医疗专业人才,政府会筹备不同的培训课程, 例如为注册中医师提供中医专科的文凭课程;为中药药剂师提供有关西药的基础课程。此外,政府会为西医、护士及医疗人员提供有关中医知识的相关培训课程。为吸引优秀人才加入中医药界发展,政府亦会检视18 区中医教研中心各级僱员的薪酬待遇和晋升机会,改善有关僱员的事业发展前景。

62. 为配合中医药发展,我们会在第二阶段的互通系统开发工作中,将中医药资料纳入互通范围,并继续将中医临床及医药术语标准化,同时开发中医医疗资讯系统连接部件,以便将来选择使用互通系统的中医,可以取览及互通病人资料。

63. 在香港科学园设立的临时政府中药检测中心已于2017年3 月起分阶段投入运作。为发展香港成为中药检测和品质控制科研的国际中心,加快成立永久的政府中药检测中心,并透过研发国际认可的中药与其产品的参考标准和技术转移,加强中药业界对其产品的品质控制。

持续推行的措施

64. 在中药发展方面,政府会继续进行《香港中药材标准》( 下称《港标》)计划,研究及制定更多中药材参考标准;及探讨在《港标》计划中展开中药饮片参考标准的研究,以推广《港标》的应用。直至目前为止,《港标》已完成制定约275 种香港常用中药材的参考标准。我们的目标是每年制定约28 种中药材的参考标准。中药饮片参考标准的先导性研究亦已在《港标》计划下开展。

65. 为汲取在中西医协作和中医住院服务营运方面的经验,并以此作为制订中医医院营运模式的基础,医管局已于2014 年9 月推行中西医协作项目先导计划,在其辖下七间医院分别就中风、下腰背痛症及癌症三个病种提供中西医协作的治疗服务。

(文件全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