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成立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

< 返回

  政府今日(一月十七日)宣布成立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委员会),就推动香港中医中药业发展的方向及长远策略,向政府提供建议。委员会包括非官方人士及四名官员,任期两年,由二○一三年二月一日开始,至二○一五年一月三十一日为止。

  为落实行政长官在竞选政纲中提出发展中医药的政策方向,政府于二○一二年八月成立了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筹备小组。小组已就委员会的职能和组成,向政府提出建议,并为委员会未来的重点工作订下方向。行政长官接纳小组建议,并在刚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宣布成立“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由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担任主席,并由来自中医、中药、教研、医疗等界别代表以及业外人士组成。

  政府发言人表示:“委员会将集中在多个重点范畴内讨论和研究具体措施,促进中医药在本港的发展,包括提升中医师专业水平及地位;加强促进中医药研发;鼓励中西医结合治疗;扩大中医中药在公营医疗系统的角色,以及设立中医住院服务等。”

  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如下:
(一)审视现时本港中医药业于人才培训及专业发展、服务、科研、产业等方面的情况及需要;
(二)探讨以上各范畴今后的发展方向及目标;
(三)就各范畴的发展目标,订定优次;
(四)就优先发展的项目,建议可行的策略和措施;及
(五)监察有关措施的实行。

  发言人续说:“委员会大部分非官方委员来自中医、中药及不同的医疗界别,亦有来自其他专业界别,他们具备丰富的经验和广博的知识,将与政府合力为中医药未来发展定下蓝图。”

  委员会的首次会议将于二○一三年第一季内举行。

  委员会的成员名单如下:

主席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

非官方委员
-----
陈志辉教授
陈宇龄
范佐浩
冯玖医师
许生
关海山教授
梁荣能教授
李应生
吕爱平教授
陆顺海医师
颜文珊
董煜医生
黄杰医师
叶维晋医生
余秋良医生
赵中振教授

当然委员
----
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卫生)
创新科技署署长
卫生署署长
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




2013年1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5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