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附图)

< 返回

    刚成立的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委员会)于今日(三月四日)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会议由委员会主席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主持。
    
    委员会讨论了中医中药各个范畴的发展,包括人才培训及专业发展、中医服务、科研及中药产业发展等,为未来工作的重点定下方向及目标。
    
    为使委员会能聚焦讨论香港中医中药业发展的方向及长远策略,委员会将会设立两个常设小组委员会,分别为中医业小组委员会及中药业小组委员会,专责研究中医业及中药业发展,并向委员会提供意见及建议。
    
    两个小组委员会的职能分别如下∶
    
    中医业小组委员会
    * 协同“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中医组”与“医护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策略检讨督导委员会”,研究中医的专业发展需要,探讨如何推动中医的专科发展;
    * 探讨如何在提供病人医疗服务方面,促进中西医之间的协作;
    * 探讨如何扩大中医在公共医疗系统的角色;以及
    * 研究设立中医医院的可行性。
    
    中药业小组委员会
    * 协同“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中药组”研究如何保障及提升香港中药的质量,包括促进“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及“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等规定的落实;
    * 协同“中药研究及发展委员会”订定中药研发的优先范畴,以及促进中药的研发;
    * 探讨如何促进香港成为中药检测及认证中心;以及
    * 促进香港中药业地位的提升,并为业界开拓商机。
    
    行政长官于早前发表的二○一三年《施政​​报告》中,宣布成立“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旨在为推动香港中医中药业发展的方向及长远策略,向政府提供建议。委员会由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担任主席,成员包括十六名来自中医、中药、教研、医疗界别的代表和业外人士,以及四名官员,包括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卫生)、卫生署署长、创新科技署署长及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
    
    
    完
    
    2013年3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08分
    
              图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