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医院管理局检讨督导委员会(附图)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八月二十一日)下午巡视基督教联合医院服务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大家好。大家知道行政长官在二零一三年的《施政报告》中承诺,将会就成立超过二十年的医院管理局进行检讨。政府今日刚刚宣布成立医院管理局检讨督导委员会。这个督导委员会是因应医院管理局已成立超过二十年,而我们的医疗系统未来会面对很多挑战,包括人口增加、人口结构变化、人口老龄化等等(而成立并作出检讨)。检讨的范围包括医院管理局的管理、联网的运作、资源分配、服务水平、整体成本效益等方面,(这些)我较早时已经向立法会交代过。(检讨)目的是要确保在我们双轨的公私营医疗制度下,医院管理局作为我们公营医疗体系内的最大的一个安全网,能够持续运作,为香港市民提供好的医疗服务。督导委员会由我担任主席,包括官方成员及医管局代表,但最重要是有13名非官方成员,而这13名非官方成员包括医疗业界、学术机构和替病人倡议的代表,也有商界(代表)、学者和社会福利界(代表)等。因为其中一名成员较早时离开香港,我们未能联络上,所以较早时我们发出的新闻公报未能提及该名人士。我现在可以作出补充,因为我们刚联络上他,他就是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陈章明教授(督导委员会成员名单请参阅附件)。我深信凭着各成员在医院范畴的专业经验,和另外有些(成员)在商界的经验,或(拥有)管理的经验,甚至是人事管理的经验,也有病人(权益)的倡导者,应该可以帮助政府做好这个检讨,确保医院管理局以后的运作能够顺利,亦能就改善医院管理局服务的成效、提升医管局的机构管治、内部审核、风险管理、专业运作的水平、透明度等等,给予我们意见,让我们可以做好这个检讨。

记者:这委员会需检讨颇多事项,哪些范围需优先处理?何时举行会议?有没有时间表?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希望尽快举行会议,若能安排,将于九月内召开首次会议。会议讨论后,我需视乎各成员的意见,看看整个检讨应以什么方式进行,以及我刚才提出的各个检讨范畴,成员认为哪些较优先及重要,我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再决定检讨的方式、主要的优次和时间表。

记者:你曾在医管局工作,现时的医管局,跟你当年离开时的医管局,有什么问题是一直也存在?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相信这检讨不应从某一个人的角度出发,而应视乎委员会,这督导委员会很具代表性,我们应该聆听他们的意见。在我上任局长前至今,的确听到不少意见,无论在立法会、前线医护人员代表或病人组织,也听到一些意见,其中有数个范畴,大家不约而同也认为应特别研究。第一是医院联网的运作,第二是资源分配,另外是人事管理问题。但不能说现阶段我已认为这些范畴较重要,而是要聆听督导委员会成员的意见。此外,我觉得很大可能,督导委员会也很希望进行一些谘询工作,再听取更多、更广泛,能代表前线医护人员、市民或病人的意见,然后再作决定。在当中的过程,我不排除会首先进行一个较广泛的谘询,至于用哪种形式进行,可以在督导委员会讨论,其中我曾考虑的形式,可能是一些聚焦小组讨论,即邀请不同的病人代表,组织不同的聚焦小组讨论;另外一些业界代表,也可以采用这形式,首先广泛采取意见。

记者:现时督导委员会开始检讨医管局,医管局主席的人选是否需有持续性,由胡定旭主席继续留任,完成这检讨?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阶段来说,医管局主席的任期到今年年底届满,在适当时间,政府会就这方面有另一公布。

记者:(有关督导委员会成员当中,病人代表的比例较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首先,督导委员会有病人(权益)倡导者的代表,病人(权益)倡导者(参与督导委员会)的好处,是可以代表不同的病人。我们的确需要听取不同病人的意见,因此我在较早前也提过,很可能需要组织一些不同的病人聚焦小组,更广泛采纳这方面的意见。

记者:医管局的联网及管理一直被指需要改善,政府有否初步想法,督导委员会可如何改善?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暂时没有前设的意见,但十分肯定的是,正如我刚才所说,从很多不同的途径得知,市民或前线的同事也觉得联网的运作,是其中一个需要检讨的范围,对此我是认同的。当然,医管局的联网有很重要的存在价值,香港有七百多万人口,分布在如此大的地方,不同地区肯定有不同需要,因此各联网能有更大弹性,可就当区医疗服务的需要,作出更有弹性的安排,我相信大家也会认同这原则。但是,整个联网的安排是否有可改善的地方,以及人事任用的平衡等,相信也是督导委员会会检讨的事宜。

记者:(有关检讨督导委员会的工作时间表)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刚才已说过,在众多需要检讨的范围中,检讨的优先次序、讨论形式,包括谘询的形式为何,以及时间表,均会待督导委员会成立后,大家再讨论。

记者:(有关最近东华医院“笃数”事件,是否反映医管局有资源分配的问题?)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刚才亦有提到,医管局的整体资源分配,特别是联网之间的资源分配机制,我相信也是督导委员会会检讨的其中一个范围。

记者:是否有探望在马尼拉人质事件中受伤的梁颂学?他的最新情况为何?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在今天早上到九龙开会,有机会在伊利沙伯医院的中医诊所看到Jason(梁颂学),他正接受康复治疗。据我所知,他各方面的康复进度也有进展,但我不想进一步讲太多,因为据我所知,Jason及其母亲也很希望能低调地继续进行康复治疗,但我相信他们也很多谢市民对他们的关心。多谢大家。

附件:

医院管理局检讨督导委员会成员名单:

主席: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

非官方成员:
陈章明教授
陈志辉教授
陈丽红
林焕光
刘家献医生
刘燕卿
卢宠茂教授
麦建华博士
彭鸿昌
沈祖尧教授
温丽友
杨志威
叶维晋医生

官方成员:
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卫生)
卫生署署长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或其代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或其代表)

医管局:
医管局主席
医管局行政总裁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9分

图片1   图片2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