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會

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
2015年施政報告
食物及衞生局的政策措施
(有關發展中醫中藥的節錄)

< 返回

新措施
(a) 加強醫療服務

(ix) 中藥檢測中心

16. 政府一直致力促進中醫藥在香港的發展。經過多年的努力,我們已建立了健全的中醫中藥規管制度。在此良好的基礎之上,政府正積極檢視中醫中藥界的未來發展需要,使廣受市民認同的傳統中醫藥為促進市民健康發揮更大的作用。中醫藥界對此也有殷切的期望。

17. 為此,行政長官已於2013年2月成立「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集中探討中醫藥的四大範疇,分別為中醫服務發展、人才培訓及專業發展、科研發展及產業發展(包括中藥檢測)。繼政府於2014年年初接納委員會就中醫醫院發展、中西醫協作發展以及「香港中藥材標準」(「港標」)計劃提出的建議後,《2015年施政報告》宣佈政府已接納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的建議,成立一所由衞生署管理的中藥檢測中心,專責中藥檢測科研,為中藥安全、品質及檢測方法建立参考標準。衞生署會繼續在與由多位著名國際專家組成的委員會合作帶領下,透過檢測中心進行研究和釐定「港標」。檢測中心會開展關於中藥的高端科技研究,以加強對中藥的品質控制及對其進行鑒別的能力,並建立世界級水平的中藥標本館。檢測中心會透過不同的平台以及加強與內地和國際有關組織的合作,把「港標」及中藥檢測的參考標準推廣成爲具權威性的國際標準,推動本港中藥業邁向國際化。衞生署將於2015年開展檢測中心的籌備工作。

持續推行的措施
(e) 中醫中藥發展

65. 目前,本港約有40間中醫診所由本地大學及非政府機構以自負盈虧模式營運,政府也自2003年在全港各區設立了18間公營中醫診所。這些診所由醫管局、非政府機構和本地大學以三方伙伴協作模式營運,為區內居民提供收費相宜的中醫診治和相關服務。

66. 政府已在將軍澳預留一幅土地作發展中醫醫院用途,現正聯同「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研究中醫醫院的可行營運模式。就此,為汲取在中西醫協作和中醫住院服務營運及規管方面的經驗,並以此作爲制定規管中醫醫院營運模式的基礎,政府已委託醫管局推出爲期兩年的中西醫協作項目先導計劃。先導計劃的第一階段已於2014年9月在三所醫管局轄下醫院推行,分別就中風康復、下腰背痛症及癌症紓緩治療三個病種的住院病人提供中西醫協作的治療服務。醫管局將於2015年第一季進行中期檢討,並隨後計劃在醫管局轄下另外三所醫院推行先導計劃的第二階段的時間表。

67. 「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已探討並通過其轄下的小組委員會就中醫醫院發展、中西醫協作發展、「港標」計劃以及中藥檢測中心發展的意見,並向政府提出建議。委員會將會繼續就上述建議作更深入的研究及跟進,並會開展有關加強中醫藥專業培訓等其他各個範疇的探討。

(文件全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