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會

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
2016年施政報告
食物及衞生局的政策措施
(有關發展中醫中藥的節錄)

< 返回

新措施

(d) 中醫中藥

10. 政府一直致力促進中醫藥在香港的發展,行政長官已於2013年2月成立「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集中探討中醫藥的四大範疇,分別為中醫服務發展、人才培訓及專業發展、科研發展及產業發展(包括中藥檢測)。政府已分別於2014年年初和2015年年初接納委員會多項的建議,包括發展中醫醫院、中西醫協作發展、擴展《香港中藥材標準》(《港標》)計劃,以及設立中藥檢測中心。各項建議亦已在逐步推行中,最新發展包括我們會儘快邀請有興趣在將軍澳一幅預留土地承辦興建和營運中醫醫院的非牟利機構向政府提交意向書及在《港標》計劃下進行中藥飲片參考標準的先導性研究。

持續推行的措施

(d) 中醫中藥

43. 為汲取在中西醫協作和中醫住院服務營運方面的經驗,並以此作爲制訂中醫醫院營運模式的基礎,醫管局已於2014年9月起分兩階段在其轄下七間醫院展開「中西醫協作項目先導計劃」,就中風康復治療、下腰背痛症治療及癌症紓緩治療三個病種提供中西醫協作的治療服務。

44. 通過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我們會繼續檢討中醫藥業發展,並制訂策略以提升中醫師專業水平及地位、支持中醫藥研發、促進中西醫協作治療、擴大中醫中藥在香港醫療系統的角色,以及研究中醫醫院的可行營運模式。

45. 我們會繼續資助和監察18 間公營中醫診所,加強公共醫療系統內的中醫服務。

46. 《2015年施政報告》宣佈政府已接納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的建議,成立一所由衞生署管理的中藥檢測中心,專責中藥檢測科研,為中藥安全及品質及其檢測方法建立參考標準。衞生署現正進行中藥檢測中心的籌劃工作。在興建永久的中藥檢測中心之前,衞生署將會設立臨時中藥檢測中心,預計可在2017年起分階段運作。

47. 《港標》計劃在2002年推行,分階段為常用中藥材制訂參考標準,以確保中藥材的安全及品質。政府已完成236種香港常用中藥材的《香港中藥材標準》;研究工作會繼續進行,目標是每年完成約28 種中藥材的標準。

(文件全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