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題:支援受家庭問題困擾的男士

< 返回

  以下是曾鈺成議員今日(三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的提問和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沒有為受到家庭問題(包括家庭暴力)困擾的男人而設的臨時居所服務。香港明愛開辦的向晴軒可為他們安排短暫住宿,但以兩、三天為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已婚男士因受家庭問題困擾而向社會福利署或受資助社會服務機構求助的個案數字,並以求助原因列出分類數字;


(二) 有否評估可否加強向晴軒的短宿服務,包括放寬住宿期限;若有,評估的結果;及


(三) 會否考慮設立男士臨時居所服務,以及評估此項服務的需求?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政府一直都有為受家庭問題(包括家庭暴力)困擾的已婚男士提供服務,其中包括分佈全港由社會福利署(社署)或非政府機構營辦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及社署轄下的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社工會因應他們的需要提供適切的服務,包括個人或婚姻輔導、各類型的活動和支援小組、及各項轉介服務等。然而,我們並沒有獨立有關已婚男士向這些服務單位求助的數字。


  另一方面,為了加強支援身處危機或困境的個人或家庭,社署在二○○一年十月委託香港明愛營辦全港首間家庭危機支援中心「向晴軒」,讓受困擾的人士入住,作短期緩衝避靜,並提供專業輔導協助他們處理危機,避免因一時衝動而釀成慘劇。中心所提供的服務包括二十四小時熱線服務(向晴熱線18288)、短期住宿服務、危機介入、支援/治療/輔導小組、資源閣及日間教育活動、壓力處理技巧、外展服務及社區教育等。向晴軒於二○○二年三月全面運作。


  「向晴軒」的服務對象包括所有面對家庭危機或衝突(包括婚姻問題、家庭暴力等)而需協助的個人或家庭,而男性或女性的服務使用者均按其需要獲得相同的支援。在二○○二年三月至二○○五年一月期間,共有2,526人入住向晴軒,其中包括447名男士(即百分之十八),當中約有六成男性求助者面對婚姻衝突/夫婦相處問題,其次是親子關係問題、經濟困難、婚外情及情緒問題等。此外,向晴熱線所處理約六萬多個求助電話中,約有百分十四的來電者為男性。


(二) 由於「向晴軒」主要是透過提供避靜設施和相關的支援服務以幫助備受困擾的人士盡快冷靜下來,並在專業社工支援下思索如何處理危機,故一般住宿的時間不會太長,約有六成的求助者在「向晴軒」留宿三日或以下。然而,中心亦會按個別個案的需要彈性地安排或放寬其住宿期限,例如有部分個案的住宿期超過兩星期。此外,中心亦會將有福利需要的個案轉介至各區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或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等跟進,以方便求助人及其家人獲得適切的服務。


(三) 任何男士如受到家庭問題困擾而需要臨時居所服務,社工會按個別情況轉介他們受「向晴軒」的短期住宿服務,協助他們處理本身情緒和尋求積極解決家庭問題的方法;亦可轉介他們至由多間非政府機構營辦的單身人士宿舍,以解決住宿問題。


  除此之外,他們如有真正房屋需要並具備社會/健康理由及符合租住公共房屋資格,社署可考慮推薦他們申請體恤安置。體恤安置下,設有「有條件租約計劃」,讓正在等候離婚判令而無安身之所但要撫養子女的人士(包括被虐配偶)獲得居所。由二○○二年十一月起「有條件租約計劃」的涵蓋範圍擴展至包括已提出離婚申請而沒有子女或沒有帶同未成年子女的家庭暴力受害人。此外,社署亦會就調遷及分戶等事宜向房屋署提供意見,以便房屋署作出考慮及安排。


  由於現有的服務已為受家庭問題困擾的男士提供足夠的支援,所以我們認為在此階段無須增加設立男士臨時居所服務。






二○○五年三月九日(星期三)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