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二十題:午膳飯盒供應商

< 返回

  以下是劉江華議員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的提問和衞生福利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小學為學生向食物供應商訂購的午膳飯盒,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當局接獲多少宗關於這類飯盒的投訴、投訴的內容,以及當局如何跟進投訴;及


(二) 當局有否定期更新就飯盒的衞生水平及營養成分向食物供應商提供的指引;若有,最新指引的詳情,以及有何措施監察食物供應商遵照指引的情況;若沒有這方面的措施,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在二○○二年至二○○四年的過去三年中,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一共接獲十九宗有關學校集體向食物供應商訂購午膳飯盒的投訴個案。投訴的內容大多是與懷疑食物變壞、沒有徹底煮熟和含有外物等有關。食環署已對全部投訴個案作出詳細調查,包括上門調查、檢驗有關食物,以及到有關的食物製造工場檢查及搜集證據等。經調查後,食環署已向有關的供應商發出十五個口頭警告及提出五宗檢控。其中四宗已被成功檢控及定罪,平均款約四千元,餘下一宗仍在等候法庭聆訊。衞生署不曾接獲有關大量供應予小學生的午餐飯盒的投訴。


(二) 為了確保食物安全,午膳飯盒供應商在營運前必須遵照食物業規例領取食物製造廠牌照。食環署更改了《如何製造安全的午餐飯盒》及《食物衞生守則》,列出食物業界所須遵守的各項食物衞生及安全標準,其中包括了盛放餐盒容器的要求、運送過程中的食物存溫度等。食環署亦透過電話熱線、小冊子、工作坊及講座,發放供應商在處理及運送餐盒時須遵守的衛生守則。業界亦可在食環署的網址(http://www.info.gov.hk/fehd)瀏覽和下載有關的資料。食環署會按照實際的需要,更新有關的指引。為了確保食物業經營者遵守有關的法例及持牌條件,食環署不時派員巡查這些食物製造廠,並會在有需要的時候,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另一方面,為了提倡營養均衡的學校午餐飯盒,衞生署已於二○○一年製備教育單張,分發予飯盒供應商和中小學校。這單張列載健康飲食金字塔和健康飯盒應有的成分,並列舉一些健康午餐飯盒的例子。有關單張可在衞生署的網址(http://www.cheu.gov.hk)找到。透過與區議會和地區組織聯合舉辦活動,有關訊息在社區層面得以加強。除了以兒童,婦女、教師、學生和家長為對象舉辦工作坊、健康講座、烹飪比賽,展覽和印製通訊等活動外,更於二○○三和○四年在大埔、沙田和北區內選定小學,舉辦以學校為本的健康飲食運動。


  此外,衞生署也藉傳媒、互聯網和衞生署的二十四小時健康教育熱線宣傳有關訊息。衞生署一向致力提倡健康飲食,並於二○○四年以小學生為對象進行專題小組研究,找出有助和妨礙健康飲食的因素。衞生署會利用研究結果籌劃有關的健康活動。







二○○五年三月十六日(星期三)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