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三題:社署在寒冷天氣期間向有需要人士提供的協助

< 返回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婉嫻議員的提問和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答覆:

問題:

  在天氣寒冷期間,有需要的人士(特別是長者)可致電社會福利署(下稱「社署」)的24小時熱線尋求協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社署的熱線接獲多少個有關的求助電話,以及社署向求助人提供了甚麼種類的協助;

(二)現時各區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有沒有儲備毛氈和禦寒衣物,以便隨時分發予有需要的人士;及

(三)鑑於每逢天氣寒冷期間都有市民因低溫引發的疾病而需送往醫院治療甚至死亡,社署會不會制訂改善措施,以減少這種情況發生;若會,有關措施是否包括由派發毛氈改為派發較禦寒的棉被,或讓有需要的市民領取多於一張的毛氈;若不會,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在寒流襲港期間,有需要人士(包括長者、露宿者等)如有緊急需要,可致電社會福利署(社署)24小時熱線2343 2255尋求協助。社署熱線在辦公時間以外,會被轉駁到明愛向晴熱線由社工接聽。社工會按個別情況作適當評估及轉介,為有關人士安排協助,包括提供就近民政事務總署的臨時避寒中心資料以及供應禦寒物品等。

  過去五個年度於寒流襲港期間社署熱線收到的求助個案數字(數字包括社署熱線在辦公時間外轉駁至向晴熱線的電話數目)已載列於附表。

  社署自二○○三年冬季起已採取新的服務模式,在寒冷天氣來臨前及早支援有需要的人士。因此,近年於寒流襲港期間致電社署熱線的求助個案數字已明顯減少。

(二)現時,各區的41間長者地區中心、61間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及三隊露宿者綜合服務隊均備有毛氈,並有以地區資源購買或熱心人士捐助的其他禦寒物品(如寒衣、頸巾、冷帽、手套、奶粉、餅乾、即食杯湯和杯麵等),以備寒流襲港期間支援區內有需要的人士。

(三)社署服務強調預防和及早介入。每當香港天文台於七日前預測天氣將轉為寒冷,社署會聯繫各有關的社會服務單位,留意及關心長者及其他有需要人士的需要。地區福利辦事處會聯同有關的非政府機構探訪區內的有需要人士,及早識別他們的需要,並預先向他們提供所需的禦寒衣物。

  在寒冷天氣警告期間,社署更會要求各長者支援服務隊與區內的安老服務單位透過電話,提醒長者注意天氣轉變及相應禦寒方法。各長者支援服務隊及露宿者綜合服務隊亦會增加探訪和電話慰問的次數,按個別需要為有需要人士提供適當及適量的禦寒物品,並協助露宿者入住民政事務總署的臨時避寒中心。

  至於有關提供毛氈的事宜,社署會按各區不同的需要向有關的社會服務單位提供適量的毛氈。相比棉被,毛氈比較易於存放及清洗,亦方便市民提取。社署每年約用16萬元購2,400張毛氈,全數分發各區的有關社會服務單位,以備供給有需要人士使用。個別人士如有需要,可領取多於一張毛氈。

  另一方面,衞生署會在天文台預期天氣轉冷時,透過大眾傳媒預先提醒市民,尤其是高危人士(包括兒童、長者和長期病患者),作好禦寒準備。此外,衞生署的長者健康外展隊伍會定期為長者舉辦健康講座,內容包括禦寒知識等。衞生署並與社署及相關機構合作,向長者派發長者保錦囊。

  除此之外,各區的長者社區支援服務單位在每年的冬季均會舉辦不同的寒冬送暖∕關懷探訪活動,並通過講座向長者介紹禦寒措施。預計二○○六年十一月至二○○七年三月期間,各區共舉辦超過1,400項送暖∕關懷探訪活動及2,200多個有關講座,估計受惠長者人數分別達78,000和75,000多人。

  我亦希望在此提醒大家,在天氣寒冷期間留意天氣預報,按氣溫加穿適當禦寒衣物、進食足夠及高熱量的食物及熱飲、作適當的運動,以及逗留在溫暖的環境內,但同時注意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如有不適,應盡早求醫。最重要的是,我們都應多注意身邊的人,包括家人和鄰居等,關心他們的身體情況和需要,並提供適當的照顧和協助。

  多謝主席女士。


2007年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8分

附件:
立法會第三題附表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