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七題:環保棺材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華明議員的提問和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的官員曾在去年十一月前往日本考察,研究在本港引入以瓦楞紙板製造的棺木,藉以減少火化遺體所產生的廢氣及縮短火化時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紙製棺木與傳統木製棺木的零售價格的比較如何;

(二) 日本推廣使用紙製棺木的成效為何,包括紙製棺本現時的市場佔有率;

(三) 有否向本港殯儀業人士和市民了解他們對採用紙製棺木的意見;若有,詳情為何;

(四) 預計本港引入紙製棺木後,輪候火化時間可縮短多少;及

(五) 有否計劃推廣使用紙製棺木;若有,計劃的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就本局所知,本地目前並無生產紙製棺木。內地紙製棺木的零售價,折合約為港幣數百元至千多元不等,至於傳統木製棺木的本地零售價,一般則由數千至數萬港元不等。

(二) 據了解,日本是於近期才引入以瓦楞紙板製造的環保棺材,有關成效及市場反應仍然有待評估。

(三)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曾向殯葬業界了解他們對引入紙棺材的意見。他們原則上並不反對推行環保,但對紙棺材的構造是否適合在香港使用則有所保留。食環署估計需要經過一段時期的宣傳教育,社會才會接受使用環保紙棺材作殮葬之用。
(四) 雖然火化環保棺木所需的時間較傳統棺木為短,但所節省下來的時間(約26分鐘)未能相應地在舊式的火葬場增加額外的火化時段。如環保棺材得到普遍使用,食環署預計火化輪候時間將由現時的十五日縮短為十四日。

(五) 為鼓勵社會採用環保棺材,食環署已在各火葬預訂辦事處張貼告示,以及在該署網頁發放有關信息,並印製宣傳單張於公眾殮房、醫院、老人院及為長者提供護理服務的非政府機構派發給市民。另外,食環署會率先引入環保棺材以火化無人認領遺骸,並正計劃以公開招標形式邀請承辦商供應環保棺材。




2007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