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八題:醫管局重建醫院計劃

< 返回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重建轄下醫院的計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各醫院聯網在過去五年及未來十年分別有何重建醫院計劃、計劃的詳情,以及預算開支;

(二)上述重建計劃如何配合各醫院聯網的整體發展、人手及服務的安排;及

(三)醫管局會否檢討各項重建計劃,以確保不會出現服務或資源重複及浪費資源?


答覆:

主席女士:

(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過去五年進行的重建醫院計劃有四項。而在未來已預留撥款以進行的擬議重建醫院計劃則有兩項。有關重建計劃的內容及預算現列於附件。

(二)就上述重建醫院計劃如何配合相關聯網發展,現分別答覆如下︰

(1)九龍西聯網 - 在瑪嘉烈醫院設立放射治療中心及重建該院的急症室

  這項工程其中一項主要目的是為了應付日漸增加的腫瘤病個案和對放射治療的需求。九龍西聯網的放射治療中心提供及時和高效的放射治療服務,並每年診治2,000個癌症新症病人,並在往後增加至每年2,800名新症病人。放射治療中心的專科門診每年將診治及跟進45,000人次,及每年跟進接受化療病人5,500人次及每年提供約21,000住院/日次。九龍西醫院聯網並獲非牟利機構支持,設立癌症病人資源中心,進一步提升服務水平。除此以外,為配合瑪嘉烈醫院急症室的重建計劃,醫管局於二○○五年在該急症室設立了本港第五所聯網嚴重創傷治療中心,並已於二○○六年起接收仁濟醫院及明愛醫院服務範圍內的嚴重創傷病人。九龍西聯網已按照聯網整體服務規劃調配人手,分階段把上述新設施投入服務。

(2)新界西聯網 - 博愛醫院重建及擴建計劃、屯門醫院康復大樓

  當局透過重建及擴建將博愛醫院升格為一所現代化急症全科醫院,並增設272張急症病,以紓緩新界西聯網病不足的問題。新界西聯網亦同時在屯門醫院興建一幢康復大樓,以增設512張療養/康復病,應付聯網內的康復服務需求。為配合上述兩批病床啟用,新界西聯網將增聘專職醫療人手,加強聯網的日間護理服務,及推出各種病人康復計劃;以縮短不必要的住院日數,加強資源運用效率及提高服務質素。

(3)新界東聯網 - 威爾斯親王醫院–擴建大樓

  有關重建計劃可增加威爾斯親王醫院的面積、改善醫院佈局及優化設備,以符合提供第三層醫療服務的新型急症醫院的標準及配合臨床技術的改進。工程亦同時提升醫院的運作效率和建立以病人為本的舒適環境。新界東聯網將透過內部調配人手,提供重建計劃完成後的服務。

(4) 九龍西聯網 - 明愛醫院第二期重建計劃、仁濟醫院重建工程

  有關重建計劃的目的是改善明愛醫院和仁濟醫院現有的殘舊大樓和設施,以達現代化醫療設施的標準,及提升醫院運作效率。重建計劃將可協助兩所醫院應付社區人口增加及老化而導致不斷增加的服務需求。醫管局亦會藉仁濟醫院重建工程加強以社區為本的醫療服務,以針對人口老化而增加的慢性疾病個案。九龍西聯網將透過內部調配人手,提供重建計劃完成後的服務。

(三)醫院的重建計劃,主要目的是應需求增長,更新殘舊的設施及引入新科技,以為市民提供適切醫療服務及理想的治療環境。醫管局的重建醫院工程,無論在建築設計或配套設施選料上,均以經濟效益和實用為原則。而過去5年進行的重建醫院計劃,全部都能於預定時間表及預算款項內完成。此外,醫管局總部會從總體規劃層面減少服務重疊及加強善用資源;各聯網亦會透過靈活調配資源及重整服務,在確保有足夠服務應付居民醫療需要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善用資源和減少服務重疊。




2007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3分

附件:
立法會第十八題附件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