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五題:公立醫院護士人手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和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公立醫院的護士人手,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過去三年,公立醫院各職級的護士每年年底分別的人數及年內分別流失的人數;

(二)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有否評估公立醫院護士流失問題有多嚴重,以及研究護士流失的原因;

(三) 醫管局有否檢討公立醫院的護士對病人的比例是否足夠,以及該比例與歐美已發展國家的有關比例如何比較;及

(四) 除了招聘護士以填補空缺外,醫管局有何措施減低護士流失?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過去三年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公立醫院各職級護士每年年底實際人數和流失人數載於附表。

(二) 醫管局在二○○五至○六年度的護士流失率約2.1%,而醫管局同年的整體員工流失率約3.8%。根據醫管局與離職護士進行的離職會見顯示,接近一半的護士因家庭或個人理由離職,例如需要照顧家人、暫停工作或自行創業。其他離職的原因包括轉任其他工作、健康理由、退休及進修等。

(三) 視乎往醫管局求診的病人所接受的服務類型(例如急症或長期護理),所需的護理程度會有明顯分別,對護理人手的需求亦因此不盡相同。國際上不同醫療體系的人員編制亦會因其服務模式不同而有所差異,因此目前並無一套統一的護士對病人比例的國際標準可供比較。

(四) 醫管局已採取多項措施減低護士流失。

  首先,醫管局會減輕護士工作量。醫管局已聘用支援人員及護理系學生擔任臨時員工為臨床部門護士提供協助,亦會聘請更多病房事務員以減輕護士的文書工作。此外,醫管局已引入彈性連續夜更安排,以減少護士擔任夜更的頻率。醫管局會提供更優厚的兼職護士僱用方案,以吸引更多護士到醫管局擔任兼職。

  另一方面,醫管局會向符合資格的護士提供永久僱用條件。專業發展和培訓方面,醫管局現有為剛畢業的護士提供兩年制的護士導師計劃、為註冊護士及修讀轉職課程的登記護士提供培訓補助,以及為在職護士提供修讀深造或專科課程的機會。




2007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9分

附件:
立法會第十五題附表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