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八題:中醫醫療資訊系統

< 返回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曾鈺成議員的提問和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本港現時已有中醫診所使用中醫醫療資訊系統,以電腦儲存病歷和病症的臨床數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現時使用中醫醫療資訊系統的中醫診所數目,以及所涉的中醫和病人的數目;有關當局有否就該系統的參與率訂下目標;若有,進展為何,以及有否評估能否達到該目標;

(二)有關當局會否考慮擴大上述系統的應用範圍(例如讓本港大學的中醫診所參與);及

(三)有關當局有否計劃將上述系統與醫院管理局推行的「醫療病歷互聯試驗計劃」連接,以收集向中醫或西醫求診的病人的病歷,協助中醫及西醫共同研究預防和治療疾病的方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至今共開設了九間公營中醫診所,診所服務是由醫管局與非政府機構和大學在每間中醫診所以三方伙伴協作模式提供。醫管局在公營中醫診所設立中醫醫療資訊系統的主要目的是讓診所能有系統地及有效率地記錄病人資料及病歷,以方便蒐集臨床資料及進行整體管理、審核和研究。除了記錄病人資料外,此系統亦設有病人登記預約、繳費及採購中藥的功能。

  現時,共有八間公營中醫診所安裝了醫管局發展的中醫醫療資訊系統,而去年十月成立的「香港浸會大學陳漢賢伉儷中醫專科診所暨臨床規範研究中心」亦在醫管局的協助下引進了此系統。曾使用該系統的中醫及所涉的病人數目分別為142人及38,916人。剩餘一間的公營中醫診所則安裝了由東華三院發展的資訊系統。曾使用該系統的中醫及所涉的病人數目分別為25人及20,916人。由於東華三院同時亦有開設其他中醫診所(並非在醫管局體系內),並發展了本身的資訊系統,因此在它營辦的公營中醫診所內亦安裝同一系統,以方便跟進有關病人的情況。該系統同樣能有效記錄病人資料。不過,為了令以上兩套資訊系統收集的資料更為統一,醫管局會與東華三院保持聯繫,以協調兩套資訊系統。

  中醫醫療資訊系統能有條理地記錄病人資料,而當中的資料及數據亦能幫助大學進行有關中醫藥的研究。我們的目標是所有醫管局轄下的中醫診所都採用此系統以提高現代化運作及管理的水準。現時九間公營中醫診所中,已有八間使用此系統。我們計劃在新開設的診所繼續推行此系統。另一方面,醫管局與各非政府機構組成的診所管理委員會,亦會定時檢討診所的運作以及探討系統需改進的地方,以期進一步完善此系統。

(二)醫管局會積極考慮協助其他機構(尤其是與醫管局合作的大學及非政府機構)於其營辦的診所內設立中醫醫療資訊系統。答案第(一)部分提及的「香港浸會大學陳漢賢伉儷中醫專科診所暨臨床規範研究中心」便在醫管局的協助下引進了此系統。

(三)醫管局於二○○六年推行「醫療病歷互聯試驗計劃」,目的為評估公私營醫療機構電子病歷互通在技術上的可行性,以及有關各方的接受程度。現時計劃屬試驗性質,參與的私營醫院、醫生、安老院及其他有關機構,在徵得病人的同意下,可單向地查閱他們在醫管局的病歷,但並不能修改或加入任何病歷紀錄,而醫管局在此試驗計劃下亦不能查閱病人在私營醫療機構的病歷。

  另一方面,由於現時醫管局的西醫及中醫醫療資訊系統是兩個獨立的系統,換句話說,中醫診所病人的資料並不在西醫醫療資訊系統內,如將試驗計劃同時推行於中醫醫療資訊系統,須解決中西醫專業合作及技術上的問題。此外,有關試驗計劃的推行亦必須要私人執業中醫師的參與。現時資訊科技並未在中醫業界廣泛使用,推行電子病歷互通計劃的條件未見成熟。

  基於上述原因,醫管局未有即時計劃將「醫療病歷互聯試驗計劃」同時推行於中醫醫療資訊系統。雖然如此,醫管局的長遠目標,仍是進一步發展中西醫的銜接。為此,醫管局亦會在「循證醫學」為基礎發展中醫藥的前題下,積極計劃各臨床科研項目,以協助中醫及西醫共同研究預防和治療疾病的方法。




2007年4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