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題:煙草管制政策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家富議員的提問和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鑑於有海外政府向當地的煙草公司提出訴訟,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沒有搜集近年海外政府和民間組織因吸煙致病而向當地的煙草公司提出訴訟的詳情;若有,請列出過去五年每宗原告人勝訴的個案詳情,包括訴訟所在國家、原告人、訴訟理據及法院裁決;

(二) 是否知悉加拿大卑斯省政府在過去兩年來,為追討用於因吸煙而引致的疾病的醫療開支,而當地的向多家煙草公司提出的訴訟;若然,詳情為何;及

(三) 有否評估本港每年用於因吸煙而引致的疾病的公共醫療開支款額,以及會否研究透過訴訟向煙草公司追討有關開支的勝算機會?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當局從公開資料知悉有關外地對煙草公司提出的訴訟,其中不少個案在近年提出而仍未有最終結果。有關個案的詳情可參閱附件列出的來源資料。

(二) 當局從公開資料知悉加拿大卑詩省政府在二○○一年開始根據《煙草傷害及醫療費用補償法案》(法案)(The Tobacco Damages & Health Care Costs Recovery Act)控告煙草公司生產、推廣及銷售香煙。據悉有關訴訟目前仍未有最終結果。

(三) 當局並無另行估計本港用於與吸煙有關的疾病的公共醫療服務開支。然而,我們相信自本年一月一日起大幅擴大的法定禁煙範圍將有助減少二手煙和與吸煙有關的健康問題。香港大學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社會醫學系則曾經在二○○五年二月發表研究,估算香港當時每年與吸煙有關的醫療開支達26億元。

  政府對煙草管制的政策,是透過宣傳、健康教育、徵稅、立法以及執法等多管齊下、循序漸進地管制煙草產品的使用,務求令煙草對公眾健康的可能影響減至最低。我們會視乎公眾的訴求,不斷加強控煙的措施。現階段我們並無打算以對銷售煙草提出民事訴訟作為控煙措施。





2007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0分

立法會第十題附件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