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七題:法律改革委員會有關兒童福祉報告書的跟進工作

< 返回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俊仁議員的提問和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法律改革委員會於二○○二至二○○五年期間發表了四份關於「兒童監護權」、「國際性的父母擄拐子女問題」、「排解家庭糾紛程序」,以及「子女管養權及探視權」的報告書。自二○○五年四月至今,政府當局一再押後向本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匯報將會如何落實報告書建議的日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自上述報告書發表以來,當局進行了甚麼工作,以落實報告書的建議,以及進展緩慢的原因;

(二) 鑑於上述報告書的首三份現時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研究,而第四份則由民政事務局研究,該兩個政策局有否成立跨局工作小組,以整體的角度研究有關落實報告書建議的事宜;若有,該小組至今召開了多少次會議;若否,當局如何確保兩個政策局研究所得的結果互相銜接;及

(三) 在政府總部政策局重組後,現時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負責的報告書將交由哪個政策局負責,當局如何確保落實報告書建議的工作不會因重組而進一步拖延,以及會否考慮立即成立由民政事務局統籌的跨部門工作小組?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在二○○七年五月二十三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我曾就當局跟進法律改革委員會(法改會)在《兒童監護權報告書》、《國際性的父母擄拐子女問題報告書》、《排解家庭糾紛程序報告書》,以及《子女管養權及探視權報告書》的工作,詳細交代進展,以及回應議員的質詢。現應何俊仁議員的提問,再次提供有關回應撮要、及工作的最新進展如下:

  政府一直關注兒童的福祉。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現正聯同其他相關決策局及部門仔細研究法改會在《兒童監護權報告書》、《國際性的父母擄拐子女問題報告書》,以及《子女管養權及探視權報告書》中提出的各項建議。與此同時,民政事務局現正與有關的決策局及部門研究《排解家庭糾紛程序報告書》提出的建議。由於建議的影響深遠,互相緊扣,我們需要詳細諮詢相關部門的意見,並以一個整體的角度來考慮如何跟進各項建議。

  至於法改會在《子女管養權及探視權報告書》中就《家庭暴力條例》(《條例》)提出的建議,政府在檢討該《條例》時已考慮了相關意見,並提出修訂《條例》的建議,加強對家庭暴力受害人的保護。有關的修訂條例草案已於二○○七年六月十五日刊登憲報,並將於二○○七年六月二十七日提交立法會。

(二) 政府的政策如涉及多於一個決策局的職責範疇,便會按既定的安排和機制作出協調。上述安排行之有效,有助政府靈活迅速地回應社會不斷轉變的需求和關注的事項。各決策局和部門將繼續攜手合作,跟進法改會的建議。衞生福利及食物局以及民政事務局正就各自的政策範疇,與相關決策局及部門研究各報告書中的有關建議。由於四本報告書的建議互相關連,在研究報告書的建議時,衞生福利及食物局以及民政事務局均有邀請對方就其負責的政策範疇,提供意見。在完成對法改會報告建議的研究工作以及確立我們初部的意見後,我們會考慮進一步就我們的意見和建議徵詢公眾。在確定工作方案後,我們會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跟進落實工作。

(三) 在政府總部重組後,《兒童監護權報告書》、《國際性的父母擄拐子女問題報告書》,以及《子女管養權及探視權報告書》將由勞工及福利局負責跟進。《排解家庭糾紛程序報告書》則繼續由民政事務局跟進。




2007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