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二題:為重返社區的精神康復者提供的服務

< 返回

  以下為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皇發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答覆:

問題:

  鑑於重回社區但仍需定時服藥的精神病康復者,在情緒受到困擾或未有依時服藥的情況下,傷害自己或他人的事故不時發生,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已重回社區但仍需定時服藥的精神病康復者人數;

(二) 有甚麼措施確保上述人士按醫生的指示依時服藥;及

(三) 現時政府及醫院管理局(下稱「醫管局」)為上述人士提供哪些輔導服務;以及請按十八個區議會分區列出精神病康復者與為他們提供輔導服務的政府及醫管局人員人數的比例?

答覆:

主席女士:

  很多謝劉議員就最近相當多社會人士關注的問題作出質詢。

(一) 所有精神病患者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精神科醫院接受治療及重返社區後,會獲安排定期到醫管局轄下的精神科專科門診覆診。一般來說,所有重返社區的精神病康復者均須繼續到精神科專科門診覆診及定時服藥。在2006年至07年度,醫管局精神科醫院的出院人數約為12,000人。在同一年度,醫管局精神科專科門診的診症人數約為136,000人,當中包括新症病人和覆診病人,而精神科日間醫院診症人次則為約180,000人次。

(二) 醫管局醫生會向精神病患者和康復者詳細解釋精神病的臨床情況及治療方法,和告知他們定時服藥的重要性。醫管局的精神科外展服務亦會配合治療作跟進,透過精神科社康護士探訪在社區的精神病康復者,提醒他們按時覆診及用藥。若臨床診斷資料顯示個別精神病康復者並無依時服藥,外展服務的醫護人員便會加強監察有關個案,並敦促他們遵從醫生指示服藥。在有需要時,醫生會處方針劑藥物以代替口服藥物,令他們能得到所須的藥物治療。

  此外,醫管局亦舉行有關精神科藥物的講座和派發資料單張,加強病人、其家屬和照顧者對精神病藥物的認識,和了解按時服藥的重要性。醫管局亦鼓勵精神病患者和康復者參加病人互助組織。這些組織定期舉行教育講座,指導精神病患者和康復者按時服藥。

(三) 在精神病康復者重返社區前,由醫生、醫務社工、臨床心理學家及精神科社康護士等組成的跨專業團隊會因應病人的精神狀況、服藥情況、自我照顧能力和社區支援等因素,為精神病康復者制定合適的出院安排。現時醫管局、社會福利署(社署)和非政府機構因應不同精神病康復者的需要,在社區提供相應的康復和輔導服務。

  醫管局各醫院聯網會安排社康護士到精神病康復者的住所或中途宿舍進行家訪,監察他們康復的進度。醫管局亦會視乎需要轉介精神病康復者到精神科日間醫院接受專科診斷、持續護理及康復服務,協助病人重新融入社會。現時醫管局各聯網合共有118名精神科社康護士。在2006至07年度,社康護士提供了約共88,000次外展服務。

  在社署和非政府機構方面,主要的相關服務包括:

(甲) 社區支援服務,如社區精神健康連網、社區精神健康照顧服務、日間社區康復服務等;

(乙) 精神病康復者訓練及活動中心;

(丙) 職業康復和訓練以及就業服務,如庇護工場、輔助就業、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殘疾人士在職培訓計劃、「陽光路上」培訓計劃等;以及

(丁) 住宿服務,包括輔助宿舍,中途宿舍和長期護理院。

  負責照顧上述精神病康復者的社工和輔導人員,為康復者及其家人提供適切和適時的輔導,協助他們處理在生活上所遇到的問題,以重新融入社區。總體來說,提供上述服務的社署和非政府機構輔導人員總數約為1,580名,而使用有關服務的精神病康復者共約16,200人。

  社署亦派駐醫務社工到各公立醫院和診所的精神科。那些住院、準備離院和覆診的精神病患者和康復者若有福利需要,可經醫生轉介得到社署醫務社工的支援,包括向這些人士及他們的家屬提供輔導服務、經濟和住屋等援助,協助他們處理因疾病、創傷或殘疾而引起的情緒、家庭、照顧、人際關係等問題;亦會與其他醫護和醫療專職人員合作制定病人離院計劃,評估病人心理健康,以及轉介病人及其家人申請康復服務和有關的社區資源。現時社署共有193名精神科醫務社工,在2006至07年度,醫務社工曾服務60,543宗個案。在過去數年,隨醫務社工人手的增加,每位精神科醫務社工在同一時間需要跟進的個案已由2003至04年度的81宗,降至現時的73宗。

  由於精神病康復者的人數及為他們提供輔導的人員並非按十八區區議會的區域劃分,當局並沒有相關的分佈數字,亦因此未能提供每區為精神病康復者提供輔導的人員與精神病康復者的比例。

  多謝主席。




2007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