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二十題:瑪麗醫院護士宿舍A座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獲悉,醫院管理局計劃於本年內拆卸瑪麗醫院護士宿舍A座,以興建綜合急症創傷及心臟護理中心。該醫院不少員工和保育人士均認為,該幢已有七十年歷史的建築物應予保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全面評估該幢建築物的歷史和保育價值;若有,結果為何;及

(二) 鑑於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會規定凡涉及歷史文物建築的所有公共工程項目必須進行文物影響評估,使具歷史價值的地點或建築物,在工程籌劃階段已得到從保育角度的關注」,政府在上述計劃中如何落實這項措施,以保留該建築物?

答覆:

主席女士:

  瑪麗醫院是港島西醫院聯網內一間區域性急症全科醫院,及香港大學醫學院的教學醫院。面對服務需要及醫院的長遠發展,瑪麗醫院於二○○七年向政府申請興建急症、創傷暨心臟服務中心,以改善現有的設施及強化服務。建議的工程主要是在瑪麗醫院拆卸護士宿舍A座,然後興建一座綜合急症、創傷及心臟護理大樓。新大樓落成後將具備完善的現代化設施,預計能擴充及改善港島西聯網內的急症室、創傷科和心臟及心血管科等服務,從而為全港市民提供需求殷切的第三層專科服務。

(一) 瑪麗醫院護士宿舍A座現時並非已評級的歷史建築。古物古蹟辦事處(古蹟辦)正準備對該址的文物價值進行評估,並要求工程部門在工程籌劃階段進行文物影響評估。

(二) 行政長官在《二○○七至○八年施政報告》中,公布一系列的文物保育措施。隨後,政府已進一步制定有關的落實安排,包括就工程項目進行文物影響評估的機制。按有關安排,負責基本工程項目的有關部門,須研究工程項目會否影響具有歷史及考古學價值的地點或建築物(下稱「文物地點」),並就此諮詢古蹟辦。若工程對文物地點會造成影響,古蹟辦會要求有關方面進行文物影響評估。如有關工程項目確實無法避免文物地點遭受一些影響,便須訂定符合古蹟辦要求的緩解措施。任何就進行建造工程向工務小組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提出的撥款申請,須在工務小組委員會文件中說明工程項目會否影響任何文物地點。如有影響,應說明有關影響、會採取的緩解措施,以及公眾是否支持。

  我們會根據上述機制,就該項工程進行文物影響評估,以檢討及研究工程項目的可行性。





2008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