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五題:內地供港豬牛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一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華明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答覆:

問題:

  據報,本年一月十五日,本港小部分活豬的批發價飆升百分之七十至每擔2400元。就此,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及財政司司長先後表示,政府會密切注意是否有不健康甚至非法的活動,消費者委員會亦會深入了解情況。此外,五豐行表示,由於內地多個省市下雪,導致在本年一月十七日全無活牛供港。但有業界人士向本人指出,是因五豐行競爭不過內地同業,才導致沒有活牛供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關上述活豬批發價飆升事件的調查有沒有發現不健康或非法的活動;如果有,詳情是甚麼;如果沒有,活豬批發價飆升的原因是甚麼;

(二) 鑑於活豬批發價在本年一月十五日後的數天已回復正常水平,但零售價仍然高企,政府有沒有評估當中是否有人為的「托價」活動;如果評估的結果顯示有該等活動,政府會怎樣防止該等活動;如果評估的結果沒有顯示該等活動,零售價仍然高企的原因是甚麼;及

(三) 鑑於業界對上述活牛暫停供港的原因的說法不一,政府有沒有就此進行調查;如果有,暫停供港的原因是甚麼;以及政府有甚麼措施確保有足夠的活牛供港?

答覆:

主席女士:

  供港的豬肉和牛肉,分為三類:活豬和活牛,以及冰鮮和急凍的豬肉和牛肉。活豬和活牛最近供應曾出現一些波動,而整體而言,供應是大致上平穩。而事實上,現時市民食用的豬肉和牛肉當中,大部分是冰鮮和冷藏肉類,鮮豬肉佔百分之四十七;而活牛則更少,僅佔百分之十九。因此,當活豬或活牛因一些不可預測或不能避免的原因間中出現供應不穩定時,市場會作出調節,以冰鮮或冷藏的豬牛肉甚至其它肉類,填補鮮肉供應的短暫不足。

  由於本港的主要副食品,包括鮮活及冷藏肉類、家禽、水產品、蔬菜和禽蛋等來自世界各地,政府除了會密切監察內地的供應情況外,也會同時注視世界各地的情況,並且與各地有關政府機構以及主要食品進口商保持緊密聯繫,在有需要時採取適當的措施,務求維持副食品整體供應的穩定。

  就李華明議員的提出的幾個問題,我會逐點回應﹕

(一) 政府注意到早前即使在活豬供應穩定的情況下,仍然有少量豬隻的投標價出現不尋常的波幅。當局十分關注市場可能出現了不健康的情況。消費者委員會正深入了解事件發生的原因,研究的主要範圍包括:(甲)活豬供應各個環節;(乙)活豬批發拍賣機制;(丙)入口商、批發商和零售商的業務關係;以及(丁)市場信息的透明度。在研究的過程中,政府會積極提供協助,並會繼續密切留意事態發展。

(二) 消費者委員會上述研究的範圍亦會包括活豬批發拍賣機制有否出現不健康情況。

  我亦想藉此機會指出,當一月十五日活豬拍賣價格一出現不尋常的波動時,食物及衞生局已即時聯絡國家商務部,要求會面研究進一步完善市場資訊流通機制和穩定供應的措施。商務部翌日隨即作出安排,雙方在一月十七日早上進行會議,並達成共識。我們當日下午已作出公布,措施即時生效,而商務部及其有關的內地機構也隨即要求三家供港活豬代理全力配合新措施,使得以順利推行。

  新的措施包括商務部會透過適當安排以提供足夠的豬隻供應香港,供應數量會維持於一個穩定並能滿足市民需要的水平。另外,為增加市場透明度,商務部每日向特區政府通報翌日的活豬供應量,由特區政府公布,使市場參與者,包括活豬買手和零售商能清晰了解活豬供應情況,從而穩定活豬的批發價格。此外,漁農自然護理署由今日開始會在該部門的網頁上,上載由各主要進口商或批發商提供的各種副食品(包括活豬)的供應量和參考批發價,為業界和市民提供有用的參考數據。這些措施有助維持穩定的活豬和其他食物的供應和增加食品市場運作的透明度。

  至於活豬代理行採取哪一種形式銷售進口活豬,這屬於商業決定。只要活豬代理行採取的銷售模式公開透明,政府無意干預。我必須重申,政府關注的重點是確保供港活豬數量穩定及活豬市場健康運作,豬肉價格應由市場決定。

(三) 香港食用的活牛全部來自內地,二○○七年香港從內地入口約41000頭活牛,平均每天約110多頭,佔香港牛肉消耗量約百分之十九。據了解,內地活牛供應基本充足,偶爾出現不穩定情況,主要原因有兩個:其一是兩地活牛價格「倒掛」,令內地農場缺乏供港積極性,適當調整價格應可解決問題;第二是由於供港活牛大部分都來自北方的省份,例如山東、內蒙,因此有時也會因天氣惡劣或運輸方面而影響牲口運送,令活牛無法準時到港。

  今年一月十七日活牛輸港出現中斷,經由內地有關部門及活牛代理了解,是由於內地多個地區受大風雪影響,天氣持續惡劣,阻礙了牲口的運送。其後活牛供應已逐漸恢復至近期平均每日輸入約80多頭的水平。

  為了維持穩定的供應,食物及衞生局會繼續密切注視內地供港活牛的供應情況,並與內地有關部門和代理行保持緊密聯繫,以及在有需要時要求供港活牛代理採取有效措施,盡量減少因運輸或價格銜接等問題而影響穩定供應的情況出現。




2008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