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二題:投訴獸醫服務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涂謹申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獸醫及其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評估獸醫管理局在過去五年每年只接獲三十至五十宗投訴的原因;若有評估,原因是否包括公眾普遍不知道就獸醫服務作出投訴的途徑;若然包括,政府會否考慮加強宣傳香港獸醫管理局處理投訴的職能;

(二) 過去五年,有多少名獸醫被裁定違反了《獸醫註冊條例》(第529章),並按違規事項及他們受到的處分列出分項數字;

(三) 現時哪個機構負責處理無牌提供獸醫服務的投訴;過去五年,該機構接獲多少宗有關投訴、裁定投訴成立的個案數目,以及有關人士受到的懲罰;及

(四) 是否知悉,過去五年各級法院每年審理了多少宗針對獸醫的民事索償案件,以及當中申索成功的個案數目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獸醫管理局是根據《獸醫註冊條例》(第529章)成立的法定機構,負責規管本港獸醫的執業事宜,包括獸醫的註冊和註冊獸醫專業事務的紀律管制。就四部分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 過去五年,獸醫管理局共接獲二百三十七宗有關獸醫服務的投訴,即每年平均約四十八宗。

  根據獸醫管理局的資料,該局接獲的大部分投訴是由市民直接向該局遞交,有少數由愛護動物協會或消費者委員會轉介,可見市民對獸醫管理局作為處理獸醫服務投訴的途徑有一定的認識。投訴獸醫個案數字相對其他監管醫護專業的法定機構的相關數字為低,主要原因是註冊獸醫的數目比其他醫護專業人員的數字較少。目前,全港共有四百一十一名註冊獸醫。

  為了向巿民宣傳獸醫管理局的職能,該局設有獨立的互聯網站,並在網頁向巿民介紹投訴獸醫服務的途徑。市民亦可透過政府熱線1823查詢該局的工作及有關的服務。

  此外,獸醫管理局對註冊獸醫的紀律研訊是公開進行的。如獸醫被裁定違規,研訊結果亦會在報章和憲報上刊登。

(二) 過去五年,共有十名註冊獸醫被裁定違反《獸醫註冊條例》,相關違規事項及受到的處分載於附件一。

(三) 《獸醫註冊條例》第16條禁止未經註冊或並無管有有效執業證明書的人執業。當接獲非法提供獸醫服務的投訴時,獸醫管理局會將投訴轉介警方處理。過去五年,該局共轉介了十四宗投訴予警方。

  在這些個案中,兩人被檢控,其中一人被法庭判處一百六十小時社會服務令,另一人被判無罪釋放。其餘十二宗個案經調查後,證實並無涉及非法提供獸醫服務。

(四) 就各級法院審理針對獸醫的民事索償案件數字以及申索成功的個案數目,司法機構沒有作出統計。





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5分
 

附件一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