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題:安老院舍防控傳染病工作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三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預防和控制傳染病在安老院舍內蔓延,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衞生署轄下的長者健康外展隊伍曾向多少名安老院舍員工提供關於預防和控制傳染病在院舍內蔓延的訓練和指導,並按這些員工的職級列出分項數字;

(二)  有否進行研究,以瞭解在有關安老院舍的員工接受上述訓練和指導後,居於院舍的長者感染傳染病的個案數字有否下降;若有研究,結果為何;及

(三)  鑑於現時各公立醫院均有委任感染控制護士,衞生署會否在每區委任感染控制護士,負責統籌和監督區內的安老院舍預防和控制傳染病在院舍內蔓延的工作;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衞生署長者健康服務的長者健康外展隊伍(外展隊)定期到訪安老院舍,評估院舍的感染控制措施,並因應情況為院舍員工,包括主管、護士、保健員、護理員及助理員,提供有關感染控制的在職訓練和指導,以及傳染病的知識和感染控制的技巧。外展隊亦會因應社會福利署安老院牌照事務處的轉介,而為個別安老院舍的員工提供相關訓練。此外,長者健康服務與衞生防護中心每年更會安排進修課程,以加強安老院舍感染控制主任(一般由護士或保健員擔任)的感染控制技巧及知識。在過去三年,共有超過八萬人次曾參與上述訓練,詳情載列於附表。

(二)  安老院舍在開始經營前,須先符合《安老院實務守則》內對保健衞生及感染控制設施的要求。衞生署會持續為安老院舍員工安排有關感染控制的培訓。因此,衞生署無法比較安老院舍員工接受訓練前後的傳染病數字。而事實上,安老院舍的傳染病數字除了可能受員工的培訓影響之外,亦可能與其他因素有關,例如:個別病原體的傳染性。

(三)  政府十分重視安老院舍預防感染的工作。社會福利署自二○○三年十一月起,已要求每間安老院經營者或主管必須委任一名護士或保健員擔任感染控制主任,而低度照顧的安老院若沒有護士或保健員則應由安老院主管出任。

  感染控制主任的職責包括評估安老院內爆發傳染病的風險,制定預防的策略,監察員工執行感染控制指引,以及安排員工接受感染控制訓練。他們亦要觀察住客及員工是否有傳染病的病徵,並向社會福利署牌照事務處及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報告傳染病個案或懷疑個案。此外,感染控制主任會協助調查傳染病源頭,配合衞生防護中心採取感染控制措施,避免傳染病擴散。

  要確保安老院舍就防控傳染病做好準備,除了有賴感染控制主任的工作外,更重要的是令其他員工對感染控制有充分的認識。除了答覆第(一)部分所述的培訓外,衞生防護中心亦有為安老院舍提供感染控制指引。最新的指引已於二○○七年發放給每一間安老院舍,讓員工清晰了解有關感染控制的事項及程序。





2008年3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5分
 

立法會第十題附表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