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五題:兒童肥胖

< 返回

  以下為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衞生署的數據顯示,小學生肥胖問題正在惡化,肥胖比率由2005-2006年度的19.4%上升至2006-2007年度的20.2%。原因涉及兒童的生活模式和飲食習慣等方面,當中包括兒童喜愛進食高脂肪、高糖分或高鹽分的食物(一般稱為「垃圾食物」)。肥胖問題既影響兒童的身心發展,亦增加他們日後患上多種慢性疾病的風險,加重社會的醫療負擔。有鑑於此,英國當局已於去年起逐步實施規定,在為兒童製作的電視節目和對16歲以下兒童特別有吸引力的電視節目播放期間或前後,不得播放垃圾食物的廣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除繼續推動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外,會否效法英國,限制播放垃圾食物的電視廣告於兒童節目或合家歡時段內播出,並且對有關廣告的內容作出規管,以減少兒童接觸有關食物的資訊,從而推動兒童從小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般來說,兒童肥胖的主因有二:第一,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例如多吃不健康食物(包括高脂肪、高糖、高鹽或缺乏營養的食品)而少吃生果蔬菜;第二,缺乏運動。兩者皆與日常生活方式有關。因此,要有效處理肥胖問題,應從改變個人生活習慣入手。

  從小培養並鞏固健康的飲食習慣以及恆常作適量運動,有助預防多種疾病,例如心臟病、糖尿病、中風及癌症。要幫助兒童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宣傳和教育是最有效的方法,因此,政府一直透過不同渠道向兒童灌輸正確的飲食知識以及運動的好處。此外,政府也與社區、學校、業界及家長合作營造有利環境,鞏固兒童的健康生活習慣。「健康飲食在校園」及「有『營』食肆」運動便是其中兩個例子。

  我們明白傳媒對兒童的影響力。因此,衞生署一向透過大眾傳媒和不同渠道向市民發放各種健康生活模式的資訊。針對兒童肥胖問題,我們會繼續宣傳和教育的工作,並致力營造有利環境,幫助兒童選擇健康的食物及多做運動。現階段,政府對管制食品廣告持開放態度,會先搜集多一些理據,參考其他國家或地方的實際執行經驗,並聽取專家及市民的意見。




2008年4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