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四題:狗公園設施

< 返回

  以下為今日(四月三十日)立法會會議上林偉強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答覆:

問題︰

  政府於銅鑼灣海濱設置的狗公園,自落成以來甚受養狗人士歡迎,這個公園不但吸引區內居民使用,也吸引不少其他地區的養狗人士前來使用,據一些市民反映,自從狗公園落成後,銅鑼灣區的衞生情況獲得一定程度的改善,也減少了養狗人士帶狗散步時對其他非養狗人士的滋擾問題。狗公園落成已經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是否已經總結了這個公園的經驗;相關經驗的總結是成功還是怎樣;

(二)在目前政府財政充裕的情況下,是否可以在全港其他地區落實推動興建或增建類似的狗公園設施;及

(三)現時養狗已成為潮流,可惜基於公眾衞生條例所限,一些養狗人士只好望公園興嘆,也有個別人士只能在晚上深夜時分偷偷摸摸帶同狗隻到公園散步,政府可否在一些大型公園劃出一些地方興建狗隻散步區,一來方便市民,二來也可減少公園受個別狗主違例帶狗隻進入散步導致的衞生問題?

答覆︰

主席女士︰

  我就問題回覆如下︰

(一)灣仔海濱長廊是由土木工程拓展署策劃及興建的,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為這場地提供清潔、園藝及保安服務。該場地自去年四月起開放給市民使用,廣受養狗人士歡迎,使用率相當高。

(二)及(三)就開放更多公園和康樂場地供狗隻活動的議題,康文署一方面不時收到公眾人士要求開放更多場地容許狗隻進入,但另一方面,也接獲不少場地使用者投訴被狗隻滋擾。康文署對這些建議持開放態度。在諮詢有關區議會、分區委員會和地區人士及獲得他們的支持下,康文署會開放更多合適場地容許市民攜帶狗隻進入,務求平衡愛護動物人士與其他場地使用者的需要。康文署在研究將康樂場地開放供市民攜帶狗隻進入時,會考慮的因素包括地區人士及區議會是否支持、對其他場地使用者,以及附近環境會否造成滋擾、及該場地有?有足夠的設施及人手保持場地清潔衞生。

  現時康文署轄下有七個位於港九新界的公園,可供市民攜帶狗隻進入。這些場地包括中西區的山頂公園、九龍城區的九龍仔公園、油尖旺區的油尖旺寵物公園、葵青區的長環街休憩花園、葵涌青山公路休憩處、賽馬會興盛路遊樂場及清譽街花園。此外,康文署正計劃開放六個策劃中的休憩用地部分地方,容許市民攜帶狗隻進入。這六個地方分別是荃灣區的第50區深井鄰舍休憩用地、北區的粉嶺/上水第28區鄰舍休憩用地、沙田區的馬鞍山西沙路與恆輝街交界的空地、中西區於渠務署上環雨水抽水站園境美化工程範圍內、離島區的大嶼山東涌第18區休憩用地及深水區興華街西、康街及通州街交界地區休憩用地。預計前三項工程將於今年內竣工及後三項工程將由二○○九年起陸續竣工。




2008年4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