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三題:基健及社區健康中心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學明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答覆:

問題:

  據報,醫院管理局(下稱醫管局)計劃在全港十八區設立「基健及社區健康中心」,以提供一站式醫療和護理服務。醫管局將率先在天水圍及粉嶺成立上述中心作為試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上述在天水圍及粉嶺的中心的詳情(包括選址、規模、提供的服務、可服務的人口、預計何時正式運作及每天可提供的診症籌額);

(二)上述中心作為試點為期多久,以及將以甚麼準則評估中心的成效,以確定在全港十八區設立該等中心的時間表;及

(三)除上述兩個試點外,醫管局會不會考慮在其他缺乏醫療設施的新市鎮(例如東涌)增設試點?

答覆:

主席女士:

  現時政府沒有計劃及政策在全港十八區設立「基健及社區健康中心」。在地區建立更好的服務網絡乃政府發展基層醫療的政策。因此,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目前正構思在公共基層醫療服務引入多項連貫的醫療服務。政府和醫管局仍在制定有關服務模式的細節。這個服務模式預計有助加強基層醫療服務,以及減少專科門診及住院需要。

  現就質詢的各部分回答如下:

(一)因應天水圍人口對公營普通科門診服務需求的增長,政府已計劃在天水圍北部第109區興建一所普通科門診診所,並就這新項目試行引入多項連貫的醫療服務(包括普通科門診、家庭醫學,以及部分時段的專科和專職醫療服務),以照顧區內居民的醫療需要。政府現計劃在本年六月向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提交在天水圍第109區興建普通科門診診所及有關醫療設施的建議。如撥款申請獲得批准,政府計劃在二○○九年年中展開建造工程,在二○一一年年底完成工程。

  政府亦已計劃在上水石湖墟加強公共基層醫療服務,而醫管局亦初步計劃就這新項目試行引入多項連貫的醫療服務。政府和醫管局仍在制定有關試驗計劃的細節。

(二)由於政府和醫管局仍在制定有關在公共基層醫療服務試行引入多項連貫的醫療服務的細節,現階段我們未有為試驗計劃的推行期訂下時限。

  醫管局初步計劃透過兩方面評估在公共基層醫療服務試行引入多項連貫的醫療服務的成效。第一方面是服務成效,即評估透過普通科門診服務,輔以家庭醫學和部分時段的專科及專業醫療服務,能令到市民得到更適切的服務,及減少專科門診及住院需要。第二方面是病人意見,即評估病人對服務的滿意程度。

(三)政府會繼續研究如何在不同地區提供最合適的公共基層醫療服務,以配合不同地區的需要。




2008年5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