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九題:醫管局專職醫療人員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關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專職醫療人員的人手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過去五年,醫管局各醫院聯網的專職醫療人員的新入職、已流失及獲晉升的人數,以及獲晉升的人員在晉升前的職級的平均年資(請按附件一提供該等數據);

(二) 醫管局有否全數填補因上述專職醫療人員的流失或晉升而出現的空缺;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過去五年,醫管局為上述專職醫療人員提供的培訓計劃的詳情;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過去五年,醫管局各醫院聯網的專職醫療人員的數據載列於附件二及三。

  過去五年,醫管局專職醫療人員的晉升人數及獲晉升的人員在晉升前的職級的平均年資載列附件四。

  視光師職系只有一個職級,因此該職系人員沒有晉升記錄。

(二) 醫管局各醫院聯網會因應服務的需求而調配、填補或增聘人手。例如,部分物理治療師人手因南朗醫院結束服務而須由港島西聯網調配至其他聯網;一些放射治療師從瑪麗醫院給調派到瑪嘉烈醫院,以配合瑪嘉烈醫院的新放射治療中心投入服務,醫管局會填補瑪麗醫院因而出現的空缺;醫管局亦因接管衞生署的普通科門診服務而增聘藥劑師。

  過去五年,各專職醫療職系流失的人數為388人,新入職人數為541人。除了營養師因為臨床培訓模式的改變引致總人數有1名減少外,各專職醫療職系人手皆有所增長。

(三) 醫管局一向非常重視專職醫療人員的培訓。由二○○七年四月開始,醫管局為新入職的專職醫療人員提供為期三年的入職培訓課程,除了提供日常臨床工作的培訓以外,亦為專職醫療人員日後發展奠定基礎。至今已超過150人參與此課程。

  醫管局已於二○○七年七月成立「專職醫療深造學院」(學院)。學院除了為專職醫療人員提供有系統及長遠的培訓規劃外,亦提供專科、跨專業及個人發展課程以配合服務需求與專業發展。在二○○八/○九年度,學院會為專職醫療人員提供約50項課程以配合服務需要,而大部分課程亦會開放予非醫管局專職醫療人員參與。醫管局亦會因應新儀器或科技的引入,而安排有關人員接受培訓。




2008年5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1分
 

立法會第九題附件一至四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