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二題:副食品批發市場租金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七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方剛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口頭答覆:

問題:

  有12個副食品行業商會向本人反映,漁農自然護理署由今年6月1日起,將轄下長沙灣及西區副食品批發市場的檔位租金大幅提高百分之11.42%。該等商會指署方不但沒有履行當年將商戶遷到該等巿場時的承諾(即日後租金會參考甲類消費物價指數作出調整),反而帶頭推高副食品價格。該署向商戶解釋,由於該等巿場的外判清潔和保安服務費用上漲,基於用者自付原則,必須提高租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食物及衞生局轄下4個鮮活食品批發巿場的檔位今年的租金調整幅度;該等批發巿場是不是同期加租,加幅是不是相同;以及過去3年,該等批發巿場的清潔和保安人員的人數和他們的薪金變動情況;

(二) 將上述批發巿場的清潔和保安工作外判的原因和涉及的外判費用;有關合約有沒有訂明有關員工的薪金水平;同屬食物及衞生局轄下並由食物環境衞生署管理的公街市是不是亦已經把清潔和保安工作外判;如果不是,原因是甚麼,以及該等街巿的清潔及保安工作的費用與上述批發市場的外判費用怎樣比較;及

(三) 過去3年,上述批發巿場的檔位的出租率和進場人數;當中在場內進行副食品批發和加工的商戶數目和進場採購的顧客人數各有多少,以及食物及衞生局有沒有新計劃進一步吸引更多零售商進場採購?

答覆:

主席女士: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轄下的4個副食品批發市場。基於不同的背景原因,有不同的租金調整機制。

  北區臨時農產品批發巿場的營運,已外判予私營公司管理。由於該批發市場是以收取銷售佣金作為收入而並非舖位租金,故此並無租金調整的問題。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的租金早期亦是按收回成本的原則釐訂。由於該批發市場為臨時性質並且已使用超過20年,自1998至99年度開始,市場改以甲類消費物價指數釐訂租金。根據2007年甲類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此批發市場2008至09年度的租金相應調高1.3%。

  至於西區及長沙灣副食品批發市場,自1994年起與租戶簽署的租約,一直按收回成本的方式釐訂租金,每兩年計算成本一次。

  2008年完成的新一輪成本計算工作,顯示西區及長沙灣副食品批發市場整體管理成本有所增加,在聘用清潔和保安服務的費用升幅尤其顯著。例如保安員的薪金較兩年前上升3成,而主管級清潔和保安人員的薪金則上升5至7成不等。故此,漁護署計算出西區及長沙灣兩個批發市場的租金應按成本上調11.42%。而6成8租戶租金的實質增幅都在800元以下。回應租戶早前的意見,成本的計算已扣除為推行改善公共秩序和公眾衞生措施的相關成本(包括進場登記制度、防治家鴉及加強檢驗進口淡水魚等)。

  上述兩個副食品批發市場過去3年的清潔和保安人員的數目及薪金詳列於附表一。

  漁護署外判副食品批發市場的清潔和保安服務,目的是希望透過私營公司提供優質的服務予租戶。在2008至09年度,長沙灣及西區副食品批發巿場用於聘用外判清潔及保安服務的金額共1 400多萬元。

  有關招標書按政府內部規定,必須向非技術工人(例如清潔及保安人員)支付不低於招標時政府統計處公布相關行業的平均每月工資。外判商提交的投標書因而有訂明員工薪金水平以供政府考慮。上述向議員提供有關清潔和保安人員薪金的資料亦由此得來。

  至於公眾街市,食環署轄下大部分公眾街市的清潔及保安工作,已外判由承辦商負責。公眾街巿和副食品批發巿場,無論在規模和營運的情況(例如巿場面積、檔位大小及貨量等)都有所不同,公眾街市外判服務的支出與政府批發市場的相關開支難以直接比較。

  過去三年,西區及長沙灣副食品批發市場的平均舖位出租率、商戶數目及進場人數,詳列於附表二。總括而言,長沙灣及西區副食品批發市場的商戶數目均沒有顯著變動,而出租率大約有9成。漁護署並沒有進場採購顧客的獨立數字,但相信進場人次絕大部分是進場採購的顧客。

  漁護署一直有留意批發巿場的出租情況。為進一步提升出租率,漁護署已透過部門的網頁及報章公開舖位招租,亦已就市場設施的用途提供更大彈性(例如空置蛋舖及舖可用作批銷罐頭食品及具)。相信上述措施不但可增加批發市場的多元性,亦可吸引更多零售商進場採購。漁護署亦正與其他政府部門及相關機構研究善用批發巿場內的空置設施。

  多謝主席女士。




2008年7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0分

 

立法會第二題附表一及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