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五題:活家禽業結業補償方案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七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方剛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活家禽業界人士向本人反映,食物及衞生局在本年六月向活家禽行業提出永久結業方案,並向活家禽零售商提供相當優惠的退還牌照賠償方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沒有評估當活家禽行業永久結業時,整條活家禽的供應鏈上有多少個行業會受影響,以及受影響的經營者和僱員(包括月薪僱員及臨時僱員)的人數各有多少;

(二) 現時有份參與活家禽行業整條供應鏈的有那些政府部門和涉及工作人員若干;在全面取締活家禽行業之後有關職位會否刪除;如會,請問要刪除的職位數目有多少和屬那個部門;若不會,有關人員的工作調配將如何安排;現時負責農場和批發市場監管的漁農自然護理署的工作範圍會否因此大幅縮減,而需要與食物及環境衞生署合併;及

(三) 現時本港的活家禽農戶有沒有租用政府土地;如果有,在活家禽行業永久結業後,政府會怎樣處理該等土地;政府會不會接納業界建議,將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轉為冰鮮家禽批發中心,以及會怎樣調配政府街市內的活家禽零售檔位?

答覆:

主席女士:

  上月在零售市場取得的環境樣本中,發現有禽流感病毒的事件,顯示各項預防及監察措施確實產生效用,但亦顯示我們有需要加強防範,在活雞供應鏈的各個層面,尤其是零售層面,採取果斷的措施防範禽流感。為此,我們已於7月2日在零售層面實行「活雞不過夜」的新措施。

  我們理解有業界對活家禽業前景感到困擾,希望政府提出結業安排。考慮到業界的處境,我們在六月下旬向本地農戶、批發商、零售商、運輸商和受影響工人提出結業補償方案。我們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的方案涉及金額超過11億元。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現逐一答覆如下:

(一) 截至二○○八年六月,本港的活家禽業有52個家禽農戶(包括50個雞農和兩個鴿農)、71個批發商、469個零售商和約250個運輸商,而受影響的工人大約有2 550人。

(二) 目前在活家禽業的規管上,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負責管理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和監察本地農場,以及進行禽流感的化驗工作。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則負責管理售賣活家禽的零售點(即街市活家禽檔位及活家禽新鮮糧食店)和執行入口管制措施。

  據業界提供資料顯示,目前大部分零售商會選擇結業,但仍然有部分零售商會希望繼續經營。而一部分農戶、批發商和運輸商也可能會選擇繼續經營。由於距離我們給予業界考慮的時限仍有一段時間,我們現時未知最後會有多少從業員會參與結業安排,故此我們需要待下一階段方能評估結業補償方案對政府部門人手需求和調配的影響。

  不過,負責巡查售賣活家禽街市檔位及新鮮糧食店的食環署人員目前同時亦執行其他環境衞生工作。此外,該署仍需維持人手,巡查選擇繼續經營活家禽零售業務的少數街市檔位和新鮮糧食店,確保它們遵守「活雞不過夜」的規定。如有活家禽街市檔位和新鮮糧食店改售其他冷凍/冷藏肉類或食品,亦受該署規管。而漁護署負責監管本地農場的人員亦同時負責執行後院家禽的監察及處理動物販賣牌照等工作。因此,推出結業補償方案不會明顯減低食環署及漁護署人員的工作量。

(三)  在現時本港的52個家禽飼養農戶中,有21個涉及在政府土地上經營。若他們選擇結業,漁護署會通報有關地區的地政署,該署會跟進處理所涉政府土地的使用問題。

  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是供售賣活家禽的批發市場。若日後業界無須使用該批發市場,土地會按正常程序交還地政署作其他用途。現時,政府並無規定冰鮮家禽批發業務必須在一個指定地點進行,業界只須依法領取新鮮糧食店牌照,便可自行決定經營模式及地點。政府無須批地作冰鮮家禽批發用途。

  截至今年七月,食環署轄下街市有90個售賣活家禽攤檔可兼售冰鮮家禽。如另外170個售賣活家禽攤檔的承租人希望轉賣冰鮮家禽,他們可盡早申請,食環署會在街市檔位租務方面提供適當協助,從速處理。此外,如市場有實際需要,食環署亦會考慮將現時空置的活家禽攤檔租出作售賣冰鮮家禽用途。







2008年7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