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二題:豬肉價格

< 返回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答覆:

問題:

  最近內地活豬價格已由年初高峰期回落兩三成,但零售價卻未有相應調整,出現「加快減慢」的情況。食物及衞生局呼籲市民考慮選購冰鮮豬肉等其他肉類產品。此外,消費者委員會於八月七日公布的活豬價格調查報告亦發現類似情況,並指出有少數買手在活豬拍賣時涉及一些不尋常的「進取」投標,有業界指這是大集團或大型超級市場的買手高價托市。關於上述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十個月,內地新鮮豬肉及冰鮮豬肉每月的平均批發價、進口價和零售價,以及變動情況,包括零售價有沒有相應下調;冰鮮豬肉的零售價有沒有跟隨進口價下調;新鮮及冰鮮豬肉零售價之間差價有沒有擴大;如果沒有,有沒有研究這是否反映冰鮮豬肉同樣有抬價情況;

(二)有沒有研究內地新鮮豬肉的零售價沒有相應下調的原因;如果有,研究的結果是甚麼;有沒有發現買手或零售商抬價以牟取暴利的情況;若有發現,當局有甚麼即時的針對性措施,促使零售商盡快調低價格;及

(三)有沒有研究豬肉供應鏈由進口至零售各層面有沒有結構性的問題,導致市場競爭不足和容易出現抬價等情況;如果有研究,結果是甚麼,以及有甚麼長遠的改善措施;如果沒有研究,會不會研究如何改革豬肉市場使消費者最終得益?

答覆:

主席:

(一)過去十個月的活豬批發價(即活豬買手向進口活豬代理購買活豬的價格)和新鮮豬肉零售價的資料載列於附件一。

  冰鮮豬肉方面,政府沒有就冰鮮豬肉批發價作統計,因此只可根據冰鮮豬肉的進口數量及價值的資料,計算冰鮮豬肉的進口價,但這並不是批發價。

  過去十個月內地冰鮮豬肉的進口價和零售價表列附件二。

  新鮮豬肉和冰鮮豬肉零售價之間的差價表列附件三。

  從價格資料所見,新鮮豬肉的零售價並未跟隨活豬批發價下調。根據十月份的數字,生豬批發價平均為每斤10.4元,比一月份的批發價每斤13.6元下調超過23個百分點;但是,十月份的零售價相比一月份的零售價反為上升了2.2個百分點。

  冰鮮豬肉方面,進口價和零售價的調整大致一致,並無發現零售價的調整大幅偏離進口價的調整。

  如比較新鮮豬肉和冰鮮豬肉的零售價,可以發現冰鮮豬肉的零售價較為穩定。因此,當新鮮豬肉零售價大幅上調時,冰鮮豬肉和新鮮豬肉零售價之間的差價就會擴大。例如:當新鮮豬肉零售價在六月份上升至每斤40.2元時,冰鮮豬肉零售價則維持在每斤28.6元,使兩者之間的差價從每斤10元擴大至11.6元。直至最近新鮮豬肉的零售價逐步下調,兩者之間的差價才逐漸縮窄至每斤10元。

(二)我們曾主動向零售商了解為何零售價並未隨批發價回落,有零售商表示由於運輸費、工人工資和租金均上升,導致營運成本上升,因此未能相應調低零售價。

  政府的政策目標是維持各類食品穩定供應和保障食物安全。食品價錢應交由自由市場釐定。政府可以做的是提高市場透明度,令市場更有效運作,讓消費者作出精明的選擇。

  為了進一步完善市場資訊流通,我們已採取措施,自今年一月中開始,每天公布預計翌日運抵屠房的活豬數字,以及當天運抵屠房的活豬數量和拍賣價,使活豬買手、零售商和市民均能清晰了解活豬的供應情。

  至於零售價格方面,消委會現時也已每周公布有關各類用品、食品,包括新鮮豬肉的零售價格資料,供市民參考。消委會亦會在本月稍後時間進行街市濕貨價格調查,提高價格透明度。

(三)消委會曾於今年就本港活豬市場和活豬價格進行研究,並於八月發布研究報告。消委會是次調查並未發現任何以限制手法或濫用市場力量,阻礙活豬行業競爭環境的直接證據。消委會的報告也認為整體來說,活豬投標過程公開,拍賣市場運作的資訊透明度也已改善。此外,報告也指出,可以售賣新鮮豬肉的零售點眾多,大型超市亦只佔鮮豬肉市場的少部分。換言之,並無單一個體佔有市場的極大份額。

  雖然報告也同時指出有少數市場佔有率極少的活豬買手涉及「進取」的投標方式,導致最高拍賣價偏離市場的平均價格,但我們留意到,自從政府在一月中實施公布拍賣價的措施後,並未發現活豬拍賣價格有不尋常的波動。




2008年11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3分
 

附件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