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七題:兒童肥胖

< 返回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中文大學最近一項研究顯示,本港的兒童肥胖問題越趨嚴重,並預計到二○一三年,每四名六至十八歲的青少年當中,就有一人屬於肥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各項為鼓勵兒童從小養成健康飲食和多做運動習慣的措施的成效;若有,評估的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據悉政府因應越來越多兒童有肥胖問題,有意在學前教育階段,引入中小學現有的健康飲食運動,該項構思的詳情為何,包括有關的教育機構應如何配合;

(三)會否考慮定期為學童測量體重指數和建議中小學增加體育堂的節數和時間;及

(四)會否推出更有效的措施以遏止兒童肥胖問題,包括限制高脂肪、高糖分或高鹽分的食物(一般稱為「垃圾食物」)的電視廣告於兒童節目或合家歡時段內播出,並對有關廣告的內容作出規管,以減少兒童接觸有關食物的資訊,以及禁止在校內售賣垃圾食物;若會,落實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按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的統計顯示,肥胖小學生的比率,由一九九七至九八年的16.4%,上升至二○○七至○八年的21.3%。為了提倡健康的飲食習慣,衞生署致力宣傳健康飲食的重要性,並推行大型運動,例如「健康飲食在校園」、「有『營』食肆」,以及推行《非傳染病防控策略框架》,以鼓勵市民注重健康,幫助他們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現就問題的四個部分回覆如下:

(一)衞生署於二○○六至○七學年開始推行「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以提高大眾對兒童健康飲食的認識及關注,並營造有利健康飲食的校園及社會環境。在二○○七至○八學年,共有482間小學參加了「健康飲食在校園」的活動,佔全港小學數目的77%。此外,「健康飲食在校園」專題網站的總點擊次數已超過3,500萬。

  根據衞生署於二○○八年初進行的小學飲食模式評估,過半受訪學生和家長知悉「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73%的受訪學生支持推廣健康飲食; 超過六成的家長支持校內實行措施以增加健康午膳及小食的比例;而70%以上受訪者對健康飲食的原則有所認識。此外,選擇食物時重食物營養價值的學生和家長比率相比二○○六年的數據有明顯增加,而學童的飲食行為也有改善。衞生署會繼續跟進學童飲食習慣的改變及兒童肥胖比率的趨勢,並進行相關研究,以檢討及改善推廣健康飲食的策略和措施。

  為了幫助學童建立健康、活躍的生活方式,並促進其體藝發展,教育局建議所有中、小學分配不少於5%的課時予體育課,並支援學校發展體育活動,例如提供津貼以購買體育用具及聘請教練;與其他政府部門及機構合作讓學校免費或以優惠費用和優先使用公共運動設施;以及籌辦大型的體育發展計劃,如「體適能獎勵計劃」、「學校舞蹈節」、「戶外教育營」、「跳繩強心計劃」及校際運動比賽等。

  此外,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自二○○一年開始與教育局合作推行「學校體育推廣計劃」,為就讀中、小學及特殊學校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運動資訊和體育訓練。在二○○七至○八學年,超過1,000間學校及540,000名學生參與此計劃。同時,在二○○七至○八學年,超過110萬人次參加教育局、康文署及各機構所舉辦的上述各項體育計劃。教育局定期進行的學童健康體適能(註一)調查結果亦顯示學童的體適能狀況大致穩定。

(二)為了改善市民的健康狀況和減低非傳染病(包括超重及缺乏運動)的負擔,衞生署在二○○八年十月底推出了《非傳染病防控策略框架》,籲請各界採取跨界別的協作模式控制和預防非傳染病。我們亦於十月成立了一個包括政府、公私營界別、學術界、專業團體、相關業界和其他主要合作夥伴代表的「防控非傳染病督導委員會」,以審議和監督整體策略的推行。督導委員會將會成立工作小組,負責健康飲食及體能活動的相關事宜。其中一項重點工作,是考慮就兒童肥胖問題進行研究,以搜集更多科學數據,跟進兒童肥胖的個案。

  至於在學前教育引入健康飲食的重點,衞生署會聯同相關的持分者先檢視學界、學童及家長的需要,然後制定適當的具體措施,例如:發出指引、宣傳、教育及培訓等。

(三)衞生署設有12所學生健康服務中心和三所健康評估中心,免費為中小學生提供健康評估(包括定期量度和監測身高體重)、健康教育和個別健康輔導服務,重點在於促進健康和預防疾病。此外,學校每年均會測量學生的身高體重。

  至於課時方面,教育局表示,如第(一)部分所述,本港學童已有很多參與體育活動的機會。香港課程發展議會暫時未有計劃修改有關分配不少於5%的課時予體育課的建議。

(四)我們深明傳媒對兒童的影響力。因此,衞生署一直透過大眾傳媒和不同渠道向市民發放各種健康生活模式的資訊。針對兒童肥胖問題,衞生署會繼續宣傳和教育的工作,並致力營造有利環境,鼓勵兒童選擇健康的食物及多做運動。至於管制食品廣告的提議,衞生署會先搜集有關的理據,參考其他地方的實際執行經驗,並聽取專家及市民的意見。

註一: 「健康體適能」指以維持身體健康和優質生活的身體適應能力,即心肺耐力、肌力、肌耐力、身體肥瘦組合及柔軟度。





2008年1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