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六題:保障蔬菜食用安全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一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耀忠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口頭答覆:

問題:

  據報,有商人把並非來自內地註冊供港菜場或收購站的蔬菜,以及未經檢驗的冰鮮雞、其他肉類及大閘蟹從內地走私入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沒有調查商人利用虛假的蔬菜來源標籤、把冰鮮雞混入蔬菜中等方式從內地走私食物入境的情況是不是猖獗;

(二)會不會加強與本港蔬菜業人士的聯繫,以期杜絕從內地走私蔬菜的活動;及

(三)針對上述的走私活動,有甚麼新的措施,杜絕走私食物入境和在市面上出售走私食物的問題,包括會不會加強與內地有關部門的溝通和邊境檢驗,以及加強巡查零售點的工作?

答覆:

主席:

  由於昨日有部分蔬菜批發商慢駛遊行,引起社會關注。我希望在回答議員的提問前,詳細談談特區政府是如何保障蔬菜的食用安全。

  這些批發商要求政府硬性規定所有內地供港蔬菜一律須經本港批發商分銷,理由是藉此加強食物安全。我必須指出,蔬菜可直銷,亦可經批發商分銷,兩者均是自由市場下的商業運作模式,與食物安全無關。蔬菜在香港是否經批發銷售,更與加強食物安全保障無關。

  保障蔬菜安全,是需要一套安全管理系統。蔬菜含過量農藥殘餘引致的食物事故曾於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出現。特區政府因而聯同內地當局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正正建立了一套蔬菜安全管理系統,保障了內地供港蔬菜的安全。過去十多年,蔬菜引致的食物中毒事件,甚少出現。衞生署資料顯示,自二○○五年六月以來,並無因蔬菜引起的食物中毒個案。這套管理系統,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

  設立註冊供港菜場制度作源頭管理。菜場實施註冊制度,對農藥的使用更有嚴格的規定,非註冊菜場的菜不得供港。

  每一批輸港的內地蔬菜都必須附有內地當局發出的「供港澳蔬菜農藥使用報告單」及「供港澳蔬菜檢驗檢疫監管卡」。運載的車輛一律施加封識,防止運輸途中混入不明來歷的蔬菜或其他物品。

  為進一步加強對供港蔬菜的檢驗檢疫管理,內地當局在深圳成立南山供港農產品加工配送中心。中心於二○○七年四月投入運作,實施封閉式的管理。中心要求人員必須持證進場,閒雜人等不得內進。進場蔬菜須出示各省市產地檢疫部門開給配送中心的供貨證明。進場後,中心對貨物進行抽樣檢測,檢測合格的蔬菜才可進行交易。蔬菜在加工後須在包裝貼上標籤,再由管理人員監裝,經深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人員鉛封後才付運。

  供港的蔬菜必須經指定的文錦渡關口進港,期間深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會在文錦渡核查車輛鉛封,並以電腦隨機抽查車輛,開箱核實蔬菜的品種和數量。在香港方面,食物安全中心會核對「供港澳蔬菜農藥使用報告單」及「供港澳蔬菜檢驗檢疫監管卡」,並再次隨機取樣抽檢,確保蔬菜安全。

  二○○七年至二○○八年兩年期間,食環署在文錦渡管制站共抽檢了約57,000架次運菜車,並無發現蔬菜來源與付運文件不符合的個案,而該署由二○○七年至今在進口、批發和零售層面共抽驗超過37,000個蔬菜樣本,合格率為99.9%。

  主席,從上述可見,現時的源頭管理及口岸監察制度令本港的蔬菜衞生及安全水平有極高的保障。所以,除非有人製造事端,否則供港蔬菜含大量農藥的機會是甚微。

  我現在逐一回答問題的三個部分。

(一)就有商人利用虛假的蔬菜來源標籤把冰鮮雞或其他食物混入蔬菜中偷運進港的報道,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已作出跟進,並向內地當局了解和要求作出調查。中心亦已加強與香港海關的合作,在文錦渡邊境管制站採取聯合行動,檢查運載蔬菜的車輛,遏止有問題蔬菜輸港及打擊走私食物。單以二○○八年十二月計,每天經文錦渡入港的菜車為260至280架次,約百分之十五會被海關抽查,而當中百分之七十會接受X光掃描檢查,其餘百分之三十另須打開貨物檢查。在整個二○○八年,海關只發現兩宗運菜車輸入未列艙單貨物的個案。由此可見,利用運菜車走私其他食物的問題,並不猖獗。

(二)政府一直與蔬菜業界保持溝通,並與他們多次會面商討內地進口食品安全的監管工作。食物及衞生局、漁農自然護理署及食環署在過去兩年分別與蔬菜業界進行七次會面,探討規管內地輸港蔬菜及打擊利用菜車偷運其他食物活動的建議。而內地部門包括國家質檢總局和深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亦先後多次和香港蔬菜業界會面。

  我們了解部分蔬菜業界希望所有輸港蔬菜須經本地批發市場的批發商分銷,不過,一如我剛才已解釋,這建議純粹出於商業考慮,與加強保障食物安全無關。在自由市場政策下,蔬菜進口香港安排應按市場需要而決定運作模式,政府不宜干預。而為加強食物安全規管,我們正制訂《食物安全條例草案》。條例將包括食物進口商和分銷商強制登記制度,以及要求食物業經營者妥善備存食物進出紀錄以加強食物溯源能力。一旦發現食物事故,當局可根據有關資料追溯食物來源。

  就業界指有不法商人利用菜車非法進口其他食物一事,由於業界表示知悉具體情況,我們再次呼籲業界向中心或海關提供資料作跟進調查。政府會繼續與業界就對付走私蔬菜及肉類等問題保持聯繫。

(三)中心一直以來與內地有關部門保持緊密合作,商討如何加強保障輸港食物安全。自二○○七年四月起,內地已加強對供港蔬菜的監管措施,包括對供港蔬菜菜場和收購站的管理、標籤要求,以及對供港蔬菜裝貨全個過程進行監督、標識,及對運載車輛工具進行鉛封。

  一如我剛才提到,所有陸路入口的供港鮮活食品(包括新鮮蔬菜),必須經由文錦渡邊境管制站入境。根據內地提供的資料,內地當局每天在口岸通道現場檢查所有菜車的鉛封,並隨機抽查菜車,開箱核查品種和數量,以及進行隨機抽樣,作農藥殘留測試。當運菜車到達香港文錦渡邊境管制站時,中心職員亦會將約百分之三十的菜車核對文件,並抽查菜車封識是否完整、核對隨貨文件與付運蔬菜是否相同、檢查蔬菜及抽取蔬菜樣本進行快速農藥殘留測試和詳細化學分析。二○○七年至二○○八年兩年期間,食環署在文錦渡管制站共抽檢了約57,000架運菜車,並無發現蔬菜來源與付運文件不符合的個案,而我剛才亦說過,我們在進口、批發和零售層面共抽驗超過37,000個蔬菜樣本,合格率為99.9%。

  對不合格樣本,中心會作出跟進,包括銷毀蔬菜、追查來源、記錄菜場的資料和通知內地所屬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進行跟進。日後如發現有關的菜場再有蔬菜進口,中心職員會進行扣檢,待檢測結果滿意才放行。

  此外,中心一直與香港海關保持緊密合作,交換情報及在文錦渡邊境管制站進行聯合行動,以打擊利用運菜車輛非法進口其他食物的活動。由二○○七年至二○○八年,中心與香港海關聯合行動期間所抽驗的運菜車共約12,500輛。

  香港海關在各陸路邊境管制站已採取多項措施,包括運用風險管理以及情報主導策略,對貨物加強查驗,致力打擊偷運食物活動。此外,香港海關亦與內地海關加合作,包括交換情報及進行聯合行動,以打擊有問題的禽肉及食物流入本港。而食物安全中心亦會繼續聯同香港海關及本地有關部門,打擊不法行為及確保食物安全。




2009年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