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一題:季節性流感與禽流感防控措施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余若薇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口頭答覆:

問題:

  今年一月至今,內地發生了多宗人類感染禽流感的確診個案,當中五人不治。同時,世界衞生組織亦曾經指出,全球再次發生規模與一九六八年相若的流感大爆發的機會越來越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政府透過傳染病疫情交流通報機制所掌握有關內地禽流感的最新疫情是甚麼;及

(二) 面對內地近期接連發生多宗禽流感致命個案和世界衞生組織的警告,政府將會採取甚麼措施,以防止流感及人類感染禽流感在香港爆發?

答覆:

主席:

  余議員的問題提及流感和禽流感。我希望就此機會再說明兩者的分別。

  季節性流感是由人類之間流傳的不同品種的流感病毒所引起的。已知的流感有三種類型:甲型、乙型及丙型,而香港最常見的是兩種甲型流感H1N1及H3N2。每年,流感病毒抗原會出現輕微改變,導致季節性流感。因此,流感疫苗須每年重新調製,以應付變異的病毒品種。流感主要在人多擠迫的密閉環境中經空氣或飛沫傳播,亦可透過直接接觸患者的分泌物而感染。

  至於禽流感,則通常由甲型H5N1及H9N2流感病毒引起,一般只影響鳥類,而家禽則特別容易感染,並會迅速發展為流行病。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資料,自二○○三年至今,全球共有400多宗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個案,個案死亡率約為百分之六十。人類感染禽流感的個案,通常是由於曾經近距離接觸染病活家禽及其糞便,野鳥並非傳播人類感染禽流感的主要途徑。世衞資料亦顯示目前並未有流行病學證據指人類會因進食徹底煮熟的家禽而受到感染。現時,也沒有證據顯示病毒能有效地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因此,我們預防禽流感的策略,主要是防止家禽感染禽流感,以及減少公眾接觸活家禽的機會。

  至於流感大流行的爆發,是由於人類中出現新型或較長時間沒流傳的流感病毒,並在人類之間廣泛傳播,而大部分人口對這病毒缺乏免疫力,因而導致重大傷亡。

  我現在回覆問題的兩個部分:

(一) 今年以來,截至二月十日,衞生署共接到國家衞生部通報八宗人類感染甲型H5N1禽流感病毒的確診個案,其中五人死亡。經內地衞生部門調查後,確定其中七宗個案的病人發病前曾在內地接觸染病的家禽或到訪活禽市場。內地政府已採取相應的防控措施,包括對與患者有密切接觸者實行醫學觀察,以及進行流行病學調查。目前,衞生部調查發現八宗個案均為散發病例,並無流行病學聯繫,而病毒亦暫未有明顯的人傳人跡象。個案資料載列於附表。

(二) 為了減低季節性流感的影響,衞生防護中心一直透過不同渠道,密切監察本地流感情況,包括在普通科門診診所、私家醫生診所、安老院及幼兒中心設立定點監測等。

  每年的「政府流感防疫注射計劃」,都會為部分高危的目標組別人士免費接種流感疫苗。此外,我們去年十一月開始推出了「流感疫苗資助計劃」,提供資助鼓勵幼兒透過私家醫生接種流感疫苗,減低他們因流感引致住院的可能。

  此外,去年底冬季季節性流感高峰期之前,我們已經加強預防宣傳和教育工作。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網站設有專用網頁,上載流感的最新數字和資料,供市民參考。衞生防護中心亦不時向醫生、安老院舍、殘疾院舍、學校、幼稚園及幼兒中心等發放信息和指引,加強流感監測及防控。這些措施能有效監測本港流感的情況,同時亦大大提高了市民對流感的警覺性。

  至於禽流感方面,政府已採取一系列的措施,減低禽鳥傳染病毒予人類的風險。這些措施包括禁止散養家禽、要求本地飼養場執行生物安全措施、要求本地飼養場的雞隻及輸港雞隻注射疫苗,以及要求活家禽在零售層面不能過夜,以及加強本地家禽農場的雞隻及輸港雞隻的病毒測試等。此外,我們亦為家禽業從業員和禽鳥銷毀人員安排流感防疫注射,減少人類流感病毒與禽流感病毒之間出現基因重組的機會。我們亦正積極籌備設立家禽屠宰場,以達致「人雞分隔」。

  在監測方面,H5、H7和H9的禽流感都是《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下必須向當局呈報的傳染病。除法定呈報外,衞生防護中心亦透過不同方法包括實驗室及醫院,密切監察本地禽流感情況。

  另外,衞生署在所有出入境管制站為入境旅客量度體溫,並會對發燒或感到不適的旅客作進一步評估。若有懷疑禽流感個案,衞生署會採用分子方法進行快速診斷。一旦發現禽流感個案,衞生署會迅速進行流行病學調查,並採取必要的控制措施,包括追查曾與患者接觸的人士、進行環境調查、找出感染的源頭及防止疾病蔓延。

  一直以來,我們與內地及澳門的衞生部門保持緊密的溝通和合作,以確保三地能迅速和有效地交換傳染病疫情和事故的重要資訊,並採取應變措施減低傳染病爆發的機會。我們更與世衞及其他地區的衞生當局保持密切聯繫,以便取得禽流感個案的最新資訊。我們亦定期舉行演練,測試及加強各政府部門在突發公共衞生事件爆發時的緊急應變能力。此外,香港、內地和澳門的衞生部門亦定期舉行聯合演練,以檢視三地在處理跨境突發公共衞生事故的應變和通報機制。

  雖然近年不同的國家或地方出現偶發的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但至今並無證據顯示病毒能有效地在人與人之間傳播。我們會繼續透過上述措施,將禽流感及流感大流行的風險降至最低。




2009年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5分
 

立法會第一題附表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