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一題:醫管局員工薪酬調整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二○○七至二○○八年度年報顯示,五名最高薪行政人員在該年度的薪酬較上年度上升3.6%至7.6%不等,但有報道指前線護理人員的薪酬加幅只有0.3%,有評論指該情況反映醫管局內部監察管理層調整員工薪酬事宜的機制失靈,以致出現了「肥上瘦下」的情況。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醫管局以何準則釐訂管理層和前線員工的薪酬的調整幅度;

(二) 過去三年,有否定期檢討醫管局監察管理層調整員工薪酬事宜的機制;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會否考慮讓立法會監管職級相當於首長級公務員的醫管局職員的薪酬調整事宜;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高層人員,包括行政總裁、聯網總監、醫院行政總監,以及醫管局總辦事處的總監及功能部門主管的薪酬根據醫管局大會訂立的有關政策制定。一般而言,在決定高層人員的薪酬和年度調整時,當局會考慮內部對比、巿場薪酬情況、機構負擔能力等因素,以及適用於醫管局一般員工的年度薪酬調整和增薪政策。另外,這些人員的薪酬亦會在某些情況下根據既定機制因應個別聘用情況和職責改動等因素而作出調整。

  至於醫管局的其他職員,他們按醫管局既定的薪級表支薪。醫管局現時每年會參考公務員的周年薪酬趨勢調查結果調整所有在既定薪級表下支薪職員的薪酬。另外,員工亦會在增薪政策下視乎工作表現而獲發增薪。然而,上述的年度薪酬調整機制並不適用於大部分屬合約制員工的支援事務助理和技術服務助理職級內的支援人員。醫管局每年會根據一般巿場趨勢,檢討這兩個職級的薪酬調整幅度。

(二) 醫管局每年的薪酬調整幅度需由醫管局大會批准。至於個別高層人員的薪酬,則由醫管局大會透過行政委員會予以批准。

(三) 醫管局是一個獨立的法定機構。根據醫院管理局條例(第113章)附表三,醫管局獲授權為其僱員制訂最合適的僱用條件。此安排行之有效,無須改變。





2009年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