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四題:食物監察計劃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林大輝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確保食物安全,食物安全中心推行食物監察計劃,定期在入口、批發和零售三個層面抽取食物樣本進行微生物和化學測試。此外,本人得悉,政府正逐步將有關的測試工作外判予私營化驗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食物安全中心自成立以來,有否檢討抽取食物樣本的準則;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 會否增加抽取食物樣本的次數及擴大其範圍;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 政府轄下各個化驗室進行的微生物和化學測試的平均單位時間及成本,以及該等數字與私營化驗所進行同類測試的相關數字如何比較;及

(四) 去年分別由政府轄下化驗室及私營化驗所進行的微生物和化學測試的數目及百分比為何;以及會否考慮增加外判測試的比例,以減輕政府轄下的化驗室的工作量?

答覆:

主席:

(一) 食物監察計劃是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確保市面上的食物可供安全食用的主要方法,並可作為警報系統。中心在食物鏈的各個環節,包括進口、批發以至零售 (包括食肆、食物製造廠、新鮮糧食店、連鎖及小型超級市場、街市等)層面,抽取各種食物樣本進行微生物含量測試和化學測試,以確保出售食物適合供人食用及符合相關法例。食品作微生物測試包括測度細菌及病毒,而化學測試則包括化驗天然毒素、食物添加劑及污染物。二○○八年,當局透過食物監察計劃,共檢測了超過66,000個食品樣本,合格率超過百分之九十九。

  中心已於二○○七年起,推行三個層面的食品監察策略,包括恆常食物監察、專項食品調查及時令食品調查。中心根據食物風險、過往本地或海外食物事故、食物中毒個案及食物業處所曾被定罪的紀錄等因素,決定抽取食物樣本的類別、測試次數、樣本數目和作化驗分析的類別。中心亦會參考海外和本地的最新風險分析,不時檢討抽驗食物樣本的策略。

  除就各樣主要食品種類進行恆常食物監察外(例如蔬果、肉類、水產、奶類及穀類),於二○○八年當局進行的專項調查包括飯盒及雪糕含微生物的情況、蛋類及蛋類製品中的蘇丹紅、肉類中的二氧化硫等。當局亦對時令食品進行監察,評估適逢節日及時令季節時特別受市民歡迎的食品的安全情況,包括賀年食品、子、月餅、大閘蟹等。另外,當局在二○○八年亦進行了多項普及食品專題調查,包括各式早點、街頭小食、兒童零食等。

(二) 整體而言,本港的食物安全一直維持在高水平,食物測試的合格率平均達99%。中心每年均會檢測約65,000個食物樣本。與海外地區比較,若以每千人口計算,香港屬於檢測樣本數目較多的地區,與世界其他地區大致看齊。現行抽取的樣本數目已收監察及預警之效。如以上(一)所述,中心會按最新的食物安全評估,不時檢討抽驗食物樣本的策略。近期在策略上的調整包括考慮把三聚氰胺的測試納入恆常食物監察機制、鑑於近期較多在新鮮牛肉中發現加入二氧化硫而增加這方面的樣本數目、以及就其他普及食品進行專題調查(如車仔麵、本地甜品)。

(三) 食物檢測所需要的時間及成本會因應測試的食品種類和項目及樣本數目有所不同。視乎測試的食物種類和測試物質(例如重金屬、農藥殘留或細菌類等),粗略而言,按經驗所得,實際檢測需時由一至十個工作天不等,而最複雜的測試則可能需要約30天。同時,檢測成本亦會因檢測項目不同而異。以政府化驗所於二○○八年外判的食物化學檢測項目(包括二氧化硫、防腐劑及有機氯農藥殘留)為例,政府化驗所的成本與私營化驗所的價格大致相若,每個樣本的檢測費用平均約600元。至於細菌測試,衞生署進行化驗的成本約數百至千多元,而病毒測試的成本則約3,000元。政府並沒有就微生物測試(包括細菌及病毒)的成本與私人市場比較的資料。

(四) 政府化驗所由二○○八至○九年開始,把部分常規的食物化學檢測外判予私營化驗所,二○○八至○九年度約為22,000個檢測項目,外判數字佔該年度的常規食物檢測項目分別約15%。我們預備來年陸續增加外判項目。所騰出的人手,會調配至其他新檢測項目的研發工作、支援加強食物安全的相關法例的新增檢測工作、處理與檢控有關的檢測工作及協助合約管理等。目前政府並沒有計劃外判微生物測試。





2009年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