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三題:性教育服務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李卓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以外展形式在學校推行性教育的兩個主要單位是衞生署轄下的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和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家計會)。然而,本人得悉,該等單位因資源所限而未能以中文以外的語言提供上述服務,非華語學生因而無法受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上述情況是否違反《種族歧視條例》(第602章)的條文;及

(二)有否計劃為非華語學生提供外展性教育(包括向家計會增撥資源,以舉辦英語性教育講座及製作更多的英語性教育資源);若有計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性教育是德育及公民教育的重要課題。現時,各中、小學的學科課程當中已包括性教育及其相關主題的知識。此外,衞生署、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家計會)亦有提供性教育服務,例如以外展形式進行的性教育工作坊及講座。

  就問題的兩部分,我一併回覆如下:

(一)及(二)衞生署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現時提供「性教育工作坊」(工作坊)予中一至中七學生,教導他們正確的性觀念及知識。工作坊的設計是以中文為主並通常以廣東話講解。但衞生署亦會因應需求派員往取錄非華語學生的學校舉辦工作坊,輔以有英語翻譯的教材,並作即時傳譯。我們認為現行的安排足以應付本港不同學校和學生的需要,並無違反《種族歧視條例》。此外,衞生署亦計劃翻譯整套工作坊的課程成英語,並於二○○九至一○學年推出。

  衞生署過往曾就提供外展性教育服務事宜接觸個別有宗教背景或有少數族裔學生的學校,然而,部分認為由學校自行為學生提供性教育的做法較為合適。衞生署會繼續留意學校對外展性教育服務的需求。

  據家計會向我們表示,該會的外展學校性教育活動主要以粵語進行,但會就個別學校的要求,為非華語學生提供英語性教育活動。此外,家計會的性教育網頁及教材均以雙語編寫。現時,該會的外展性教育服務並非由政府資助。家計會會因應社會需求而考慮提供合適的性教育服務。




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