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四題:心臟病急救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三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劉秀成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口頭答覆:

問題:

  心臟病是香港第二號疾病殺手,平均每日約有17人死於該病。有科學研究指出,每遲一分鐘為心臟病(心臟驟停)病發者進行除顫電擊,他們的存活率便會減少百分之七至十。另一方面,在公共場所設置自動心臟復甦機(復甦機)以便為該等病發者即時進行除顫電擊,可令獲救人數增加一半以上。因此,英國、美國和日本等國家的公共場所(例如政府大廈、學校、商場和地下鐵路車站等)已普遍設置了復甦機,而當地機場每50至100米便有一個。雖然現時香港有少數地方設有復甦機,但由於推廣不足,加上設置的地點不方便,所以使用率偏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鑑於復甦機體積輕巧和價格相宜(每部只需約一萬多元),政府會不會參考海外的做法,在各公共場所(包括立法會大樓及所有政府大廈)的滅火喉、洗手間或升降機附近多處設置復甦機,並鼓勵私人機構效法;如果會,詳情是甚麼;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及

(二) 鑑於復甦機操作簡易並能在自動分析病人的心率狀態後適當地施以電擊,而且美國西雅圖在加強其市民的急救知識及在市內多處設置復甦機後,突發心臟病病發者獲救的機會由百分之一至三大增至百分之十六至二十五,當局會不會進行宣傳,教導公眾如何使用復甦機,以期當突發心臟病患者病發時,附近的人可在黃金五分鐘內為其進行急救,從而減低突發心臟病患者猝死的死亡率;如果會,詳情是甚麼;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

  自動體外心臟去纖維性顫動機(自動去顫機)是用來協助有需要的病人作心臟復甦的儀器。海外一些研究顯示,為心臟停頓的病人施行心肺復甦法時,如能同時使用自動去顫機,可以增加病者存活機會。目前,消防處的所有救護車都已備有自動去顫機,而公立醫院亦有採用自動去顫機來幫助病人作心臟復甦。自動去顫機操作雖然簡單,但在使用儀器前,必須考慮病人當時的情況及注意儀器的使用程序。因此,使用自動去顫機事先必須接受急救和儀器操作訓練,亦必須清楚明白使用自動去顫機只是急救程序的一部分,不能忘記病人仍須盡快送往醫院診治。

  以下,我會一併回答問題的兩個部分:

(一)及(二) 隨社會富庶及隨之而來飲食習慣的改變,加上一般人運動量不足,心臟病近年越見普遍,病人更有年輕化的跡象。因此,政府鼓勵社會有更多人接受急救訓練,能為突發心臟病人進行初步急救,這些培訓包括心肺復甦法及自動心臟去顫法。

  事實上,消防處自一九九九年起已推行社區心肺復甦法訓練計劃,提供免費訓練,鼓勵受過訓練的市民在救護人員到達前以心肺復甦法協助救援心臟病發人士。推行至今已有超過20,000人參加。

  此外,消防處在二○○六年底開始推行公共設施去顫計劃,免費提供心肺復甦法訓練以及自動心臟去顫法的訓練,以鼓勵機構自行在公共場所設置自動去顫機,供已受訓人士在緊急情況下為心臟病發者作初步急救。目前,已有超過2,000人完成訓練,掌握了這兩套急救方法的基本理論及儀器操作方法。他們包括物業管理公司職員、機場保安人員、安老院舍職員、政府職員、酒店業從業員、港鐵職員、消防安全大使及消防處文職人員等。

  另外,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香港紅十字會和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亦有舉辦類似的訓練課程,至今已有約15,000人完成訓練。

  現時全港不少地點,包括一些辦公大樓、主題公園、學校、大型商場、私人屋苑、私人會所、商業大廈及護養院等,均已設置自動去顫機。這儀器的逐漸普及,我們表示歡迎。為配合及推動這趨勢及進一步在社區推廣心臟病急救法,我們會加強與各個相關機構的溝通和協作,合力推廣心臟病急救的培訓,最終希望讓更多人能施行急救,幫助他人。在制訂長遠及具體的政策去推廣自動去顫機之前,政府必須小心考慮各項因素,包括儀器的安全、在本地的使用率和情況、曾接受儀器操作訓練的市民人數以及海外經驗等。




2009年3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