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四題:重用單次使用醫療儀器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五年二月二日回答本人的質詢時表示,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透過專業評估及篩選,判斷有部分由製造商標籤為供單次使用的醫療儀器/用品經消毒處理後,仍可安全地作有限度的重用。此外,據悉現時有一些國家已立法規管重用單次使用醫療儀器/用品的程序,以確保病人的安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由二○○五年至今,公立醫院每年重用的醫療儀器/用品的種類,以及其轄下各臨床部門(包括麻醉科、內科及老人科、腦外科、腫瘤科及外科)每年分別重用醫療儀器/用品的次數;

(二) 醫管局現時採用甚麼準則,從各類由製造商標籤為供單次使用的醫療儀器/用品中篩選出可以重用的類別;以及醫管局自二○○五年以來有否更新該等準則;及

(三) 醫管局怎樣確保重用被標籤為供單次使用的醫療儀器/用品的指引及程序能夠保障病人的安全?

答覆:

主席:

  由製造商標籤為供單次使用的醫療儀器或用品是否在臨床上只適宜單次使用須按風險評估而定,不能一概而論,此乃國際通則。事實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每間醫院均設有專責部門替醫療儀器及用品進行去污、清洗及消毒。醫管局亦設有既定程序、指引和標準,指導員工正確清洗和消毒儀器的方法,以確保妥善消毒,保障病人安全。此外,專責消毒儀器的員工及手術室醫護人員在使用儀器前後均會檢視儀器(包括可重複使用的單次使用儀器)。檢視過程中發現有問題的儀器將被棄置,不會再用。現就問題各項回覆如下︰

(一) 單次使用儀器常用於手術室、內窺鏡程序室以及X光檢查室等。醫管局沒有重用單次使用儀器次數的統計資料。

(二) 醫管局基於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的準則及國際「斯波爾丁醫療用品分類方法」(Spaulding Classification),將醫管局使用的單次使用儀器的危險程度分為五級,分別為高風險、中高風險、中風險、低風險及最低風險。醫管局並在二○○六年推出內部指引,全面禁止重複使用屬高風險級別的單次使用儀器。醫管局現時亦計劃逐步避免重複使用屬中高風險級別的儀器。

(三) 醫管局轄下每個醫院聯網均設有專責小組,監察儀器的清洗和消毒是否符合指引,以及確保醫護人員不會重複使用屬高風險的單次使用儀器。該小組亦會定期進行內部審計及向醫管局總辦事處匯報與單次使用儀器有關的風險評估。醫管局總辦事處及醫院會按風險評估指示醫療人員避免重複使用某些儀器/用品。




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