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六題:推動中醫發展

< 返回

  以下為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大輝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鑑於中醫與西醫合作醫治病人可產生相輔相成的效果,中醫療法在外地亦被廣泛應用,加上政府亦對興建中醫醫院持開放態度,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政府何時會就興建中醫醫院展開研究,以及有關的詳情為何;如未能即時展開研究,原因為何;

(二) 政府會否考慮向私營醫療機構提供資助或其他誘因,鼓勵他們興建及營運中醫醫院;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 有否評估現時本地全日制中醫本科學位課程每年的畢業生人數可應付多少間中醫醫院的運作需要,以及該等課程的學額是否足以應付需求;如有評估,結果為何;會否考慮增撥資源以擴大該等課程的學額;

(四) 政府會否考慮為中醫本科學位課程的學生提供更多的臨床實習機會;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 有否計劃加強與內地有關當局的合作,利用內地中醫的經驗協助培訓本地的中醫人才,以及打造中醫業成為主要出口產業?

答覆:

主席:

  中醫在香港基層醫療服務方面的貢獻廣為市民所認同。至於需要住院或有嚴重疾病的病人,一般都會尋求西醫診治,中醫則可為輔助。

  在香港,設立純中醫治理的醫院未必可以為病人提供最全面的治療服務。當局在推動中醫發展的長遠目標,是以「循證醫學」為本,發展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及需要的中西醫合作診療模式。

(一) 基於病人的實際需要,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正試行提供不同模式的中西醫結合服務。例如,廣華醫院就中西醫結合治療具一定療效的常見疾病,制訂了協訂方案,並在日間治療服務單位,設立中西醫相互轉介機制;瑪嘉烈醫院荔景大樓及東華三院馮堯敬醫院在其老人科提供中西醫結合服務;沙田醫院、靈實醫院及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則為住院病人,於綜合神經康復治療,引入中醫療法。而屯門醫院亦會繼日間中醫康復服務,把中醫引入住院綜合治療。

  針對癌症的治療,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癌症中心,針灸已用於為末期癌症患者作疼痛紓緩治療。下葵涌中醫中心亦正探討以中西醫結合服務模式,為瑪嘉烈醫院癌症中心之癌症病人,提供綜合服務。此外,鑑於對中醫疼痛治療的服務需求不斷增長,牛頭角中醫中心及基督教聯合醫院正合作試行以針灸及/或推拿治療慢性疼痛的中西醫結合服務。

  我們會繼續在目前的駐院服務中引入中醫服務,就某些病情,試行中西醫協作治療,以善用中醫療效。廣華醫院正研究透過重建建立中醫大樓,當中會考慮引申類似的模式,提供中西醫結合的服務。

(二) 香港的中醫服務一直主要由私營市場提供。為推動中醫服務的進一步發展,政府自二○○三年起在各個地區開設公營中醫診所,這些中醫診所採用三方伙伴協作模式,由醫管局與非政府機構和本地一所大學合作在每間中醫診所提供服務。在這種協作模式下,醫管局為診所的管理和服務提供現代化的基本設施;大學負責管理診所的培訓及研究計劃;非政府機構運用本身完善的地區服務網絡,以及豐富的醫療╱社區服務經驗營辦診所,三者相輔相成。

  我們認為公營和私營的中醫服務能互相補足,滿足社區需求。過去我們亦透過不同方式協助非政府團體發展中醫服務。例如我們正與博愛醫院實行試驗計劃,讓博愛醫院中醫流動醫療車到日間公立普通科門診診所應診。

  就私營機構營辦中醫醫院,我們會仔細考慮各方面的建議及作出適切的配合。

(三) 目前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撥款資助的本地三間大學,包括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浸會大學的中醫本科課程學額每年合共有79個。

  除本地三間大學的中醫本科課程學生可以透過參加及通過中醫執業資格試而取得中醫註冊資格外,根據《中醫藥條例》,其他已完成中醫組認可課程的人士及表列中醫均合資格參加執業考試。二○○八年,共有327人通過中醫執業資格試取得註冊資格。因此,本港中醫的人力資源供應充裕,能滿足社會需要。

(四) 現時,獲中醫組認可的三個本地全日制中醫學位課程均須為學生提供不少於30周的畢業實習。本港三所大學都有本身的中醫門診訓練學生。就駐院服務方面,本港的大學都會安排學生到內地吸收有關方面的經驗。

  此外,政府亦向中醫藥學位課程畢業生積極提供臨床實習機會。現時每間公營中醫診所須聘請至少五名中醫藥學位課程畢業生為初級中醫師,以作培訓,為期一年。政府現正計劃進一步拓展此培訓,為初級中醫師在公營中醫診所提供第二年及第三年的培訓,使他們有更多臨床實習的機會。

(五) 隨《中醫藥條例》在一九九九年通過及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的成立,香港一直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及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等部門緊密合作,使香港的中醫藥管理工作以及中醫藥發展,得以順利推行。

  在中醫管理方面,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在中醫學位課程評審工作及中醫執業資格試,提供專家協助。同時,內地中醫專家可透過有限制註冊的機制來港,在本地大學及科研機構,進行臨床研究及教學工作。內地的中醫機構亦為本地三間大學的中醫本科課程學生,提供實習機會,進一步促進兩地的交流。

  為進一步深化兩地在中醫藥方面的合作,食物及衞生局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在二○○七年十一月簽署中醫藥領域的合作協議,合作範圍包括:中醫藥發展的策略、中醫藥政策法規、中醫醫療和中西醫協作的發展、中醫藥標準、中醫師培訓、醫院管理以及舉辦中醫藥文化科普活動。




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