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八題:香煙內尼古丁含量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茂波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消費者委員會於本年四月公布的最新測試報告顯示,現時在本港出售的香煙的尼古丁含量較去年平均上升了13%。此外,有專科醫生指出,香煙的尼古丁含量越高,吸煙者出現上癮綜合徵的機會便越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了解煙草商提高香煙尼古丁含量的原因;會否要求煙草商在改動香煙的焦油及尼古丁含量後主動通知有關的政府部門;

(二) 會否考慮立法訂明在本港出售的香煙的尼古丁含量上限;如果會,詳情為何;如果不會,原因為何;及

(三) 過去兩年,有否研究香煙內的尼古丁對吸煙者的健康造成的損害;如果有,結果為何;如果沒有,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首先我們必須強調,香煙含有4,000多種有害化學物質包括超過50種致癌物,會引致多種疾病包括心臟病及癌症。故此,不論香煙尼古丁或焦油含量為何,吸煙都會危害健康。

  現時,根據《吸煙(公眾衞生)條例》第III部規定,香煙封包及盛器要以訂明的式樣及方式展示尼古丁量及焦油量。 而根據《吸煙(公眾衞生)條例》第V部規定,政府化驗師可不時將任何香煙化驗,以鑑定其焦油量及尼古丁量,並可將化驗結果公布。工作每年都進行;報告每年都刊登。《吸煙(公眾衞生)條例》第III部亦指明如封包或盛器上展示焦油量及尼古丁量不正確,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第5級罰款,即50,000元。

  研究顯示,由於尼古丁是煙草產品中導致上癮的成分,即使刻意降低香煙內尼古丁含量,吸煙者也會因煙癮而不自覺透過調整抽煙數量及吸煙時吸取每支煙的次數和力度來增加尼古丁攝取量。吸煙人士可能因而吸入更多香煙內有害化學物質包括多種致癌物。故此立法限制煙草產品的尼古丁含量不能降低吸煙率及減低對健康的危害,戒煙是唯一可減低吸煙者患上疾病的方法。基於上述考慮,當局目前暫時未有計劃就此立法規管尼古丁含量或要求煙草商主動匯報尼古丁含量的改變。當局會繼續加強為吸煙人士提供戒煙服務。政府也會繼續通過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以及在地區層面,廣為宣傳戒煙訊息。





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