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七題:公眾街市空置檔位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湯家驊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審計署署長在二○○三年十月發表的衡工量值式審計結果報告書指出,粉嶺聯和墟街市在二○○二年七月啟用後檔位的空置率一直偏高,主要的原因似乎是該街市須與上水石湖墟街市競爭顧客,而食物環境衞生署在興建該兩個街市前並沒有進行街市經營能力研究。上述情況與本人收到聯和墟街市租戶的投訴相近,他們表示營業額在鄰近地區的人口增長下不增反減,而租出的檔位數目則不斷減少,他們的經營環境因而變得相當困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按附表一列出上述兩個街市的有關空置率及到訪人次。

(二) 鑑於上述報告書建議當局採取補救措施以減低街市檔位的空置率,當局採取了甚麼跟進行動及有關的成效為何;及

(三) 當局有何具體計劃提高聯和墟街市對鄰近居民的吸引力,以改善有關商戶的經營環境?

答覆:

主席:

(一) 自二○○三年起,聯和墟街市和石湖墟街市的空置率及平均每月購物人次的資料詳列附表二。

(二)及(三)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每年為轄下的公眾街市舉辦不同的推廣活動,包括傳統節日(例如農曆新年、端午節、中秋節等)慶祝活動、主題工作坊、巡迴展覽等活動,以改善街市的營商環境。市民和街市租戶對此反應良好。根據參加者意見調查顯示,平均九成以上參加顧客對活動表示滿意及支持舉辦同類型活動,而平均七成租戶認為活動可刺激街市人流,有助營商環境。該署會繼續舉辦此類推廣活動。

  食環署由今年二月開始落實降低長期空置檔位的競投底價,以吸引更多人士競投街市檔位,從而減低空置率。空置六個月和八個月或以上的檔位的競投底價分別降低至市值租金的80%和60%。截至二○○九年四月底,552個長期空置的檔位在此計劃下成功租出,其中8個檔位是在聯和墟街市。

  另外,為回應審計署和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的意見,食環署由今年三月開始分批為轄下全部濕貨街市進行深入的使用情況和意見調查,收集街市租戶以及顧客的意見,了解他們就街市可推行的改善措施的看法,並因應調查結果制訂相應的措施和安排,以提升個別街市的吸引力和改善租戶的經營環境。首批意見調查(當中包括聯和墟街市)預計於二○○九年年中完成;調查結果計劃在本年七月向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匯報。食環署會參考聯和墟街市的意見調查結果,然後與租戶、街市管理諮詢委員會等持分者商討,制訂切實可行的改善措施。

  為進一步提升公眾街市的人流和營商環境,食環署剛推出新計劃,准許於6個選定的公眾街市的指定空置檔位經營服務行業和新的業務種類,例如傳統小食店和麵包店。聯和墟街市也有參與試驗計劃,食環署在該街市內選定17個攤檔准許經營包括僱傭中心、美容/修甲/按摩/中醫/跌打、地產及電腦相關服務等服務行業。這些攤檔的公開競投將於今年六月舉行。





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7分
 

立法會第七題附表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