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一題:醫院管理局精神健康服務

< 返回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國雄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較早前,本港又發生一宗涉及精神病患者的慘劇,一名患有精神病的男子在輕鐵站用刀刺死其前妻。本年一月至今,已發生多宗同類慘劇,當局亦在每次事件後表示會加強精神健康服務。但有報道指出,香港的精神科醫生,在未來五至十年仍會持續短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三年,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每年給予每間公立醫院精神科的撥款額和其他資源,請按支出項目(包括醫護人員和其他職員的薪金、藥物及醫療設施等支出)詳列撥款額的分項數字;

(二)是否知悉,醫管局有否限制每所醫院提供的精神科藥物的成本;若有,限制的詳情;

(三)是否知悉,按現時本港人口需要而計算的公立醫院精神科內各專科(包括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老人精神科、社區精神科及法醫精神科)所需的床位及醫護人員的數目,以及該等數目與現有相關數目如何比較;

(四)是否知悉,過去三年,第(三)項的各個精神科專科的出院病人的再入院比例;

(五)是否知悉,過去三年,平均每名精神病患者出院後,獲有關的醫護人員跟進其個案的時數,以及平均每周獲精神科社康護士跟進其個案的次數及時數;

(六)是否知悉,過去三年,平均每名精神科社康護士需跟進的康復者數目;

(七)前衞生福利及食物局於二○○六年八月成立的精神健康服務工作小組、其下的分組及專家小組成立至今分別召開了多少次會議、最新的成員名單、以及其成員的出席率;及

(八)工作小組經超過三年的工作後,提出了甚麼精神健康政策和具體建議,以及落實該等政策和建議所需的資源及時間表為何?

答覆:

主席:

(一)過去數年,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每年投放在精神健康服務的資源不斷增加,每年開支超過25億元。各醫院聯網過去三年的精神科服務支出和分項開支截列於附件一。

(二)藥物的成本並不是醫管局處方藥物的主要考慮。處方精神科藥物是以病人的臨床情況和治療需要作決定,以達到良好療效和幫助病人早日康復。各聯網的精神科部門會按病人情況及開藥指引,為病人處方藥物。近年,當局已向醫管局提供額外經常性撥款共9,500萬元,為更多有需要的病人提供新一代精神科藥物。

(三)醫管局在規劃其精神科服務及人手時,會考慮多方面的因素,包括人口變化及各聯網過去的服務需求趨勢等。醫管局近年積極增加精神科部門的人手,精神科專科醫生的數目由二○○一至○二年度的212名增至二○○八至○九年度的288名,而精神科護士的數目也於同期由 1,797名增至1,880名。截至二○○九年三月三十一日,醫管局共提供4,000張精神科病床。

  由於精神科醫護人員的工作涉及不同範疇,包括住院、專科門診及社區外展服務,而每個病人各有不同的病情和需要,因此醫管局並沒有就精神科的個別分科服務制定固定人手編制,而是按各區醫院的運作需要和服務需求,靈活調配和調整部門內的人手。法醫精神科是一個特別服務單位,主要負責為懲教署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提供服務,以及為各聯網提供法醫精神科服務。該單位現時有7名醫生及87名護士。

(四)根據醫管局紀錄,過去三年精神科病人出院後28天內經急症室再入院的比例如下:

精神科病人出院後28天內經急症室再入院的比例
2006-07   6.0%
2007-08   6.0%
2008-09   6.3%

(五)醫管局為出院病人提供醫療康復及精神科社康服務,協助他們康復及重新融入社會。這些服務主要由醫管局轄下的綜合及跨專業社區精神科小組提供,成員包括精神科醫生、精神科社康護士、臨床心理學家、醫務社工及職業治療師等,服務範圍包括危機處理、家居探訪、電話諮詢及跟進服務。二○○八至○九年度,社區精神科小組的外展服務人次為104,753人次。另一方面,醫管局的精神科社康護士定期造訪病人住所、中途宿舍或其他院舍,跟進出院病人的治療和康復進展。二○○八至○九年度,由精神科社康護士跟進的個案總數為9,245宗。個案的跟進次數和時間視乎個別病人的需要和病情而定。就一般非緊急個案而言,精神科社康護士每月約進行家訪一次。

(六)過去三年,平均每名精神科社康護士所需跟進的個案數目如下:

每名精神科社康護士平均每年跟進的個案數目
2006-07    68
2007-08    71
2008-09    70

(七)食物及衞生局成立的精神健康服務工作小組(工作小組)由我本人擔任主席,成員包括政府代表、醫療及社福界別的精神健康服務專業人士和學者等,負責協助政府檢討現有的精神健康服務。工作小組成立了一個分組,由兩位工作小組成員擔任主席,成員包括來自醫療和社福界別的專業人士,負責更深入研究精神健康服務的需要和相關政策措施。另外,分組轄下的三個專家小組由具相關服務經驗的專家組成,就三個不同年齡組別人士(兒童及青少年、成年人、長者)的服務需要進行研究。工作小組、分組和專家小組的成員名單分別載於附件二、附件三和附件四。

  工作小組和分組至今各舉行了四次會議,成員的平均出席率分別為90.4%和100%。專家小組至今共召開了九次會議,成員的平均出席率為84.5%。除此以外,專家小組的成員亦會透過電郵進行討論和交換意見。

(八)工作小組轄下的專家小組自今年年初成立以來,就本港各個目標組別的精神健康服務需要進行初步研究,確定及早識別和治療的重要性以及加強社區護理的服務方針,並建議政府因應不同患者的需要採取相應的服務策略,為他們提供適切服務。專家小組的其他服務改善建議包括加強訓練基層和社區護理人員協助介入精神健康問題、改善精神科專科門診的輪候時間、加強住院護理和各項社區外展及住宿服務等。

  我們經考慮工作小組、分組及專家小組的意見後,將於二○一○至一一年度透過醫管局推出兩項新措施,分別支援嚴重精神病患者和一般精神病患者。就嚴重精神病患者而言,醫管局將於個別地區試行個案管理計劃,培訓醫護人員為個案經理,於社區層面為患者提供持續和個人化的深入支援。對於一般精神病患者,醫管局會促進精神科專科門診和基層醫療的協作,為這些患者提供適切的評估和診治服務。

  工作小組協助政府就本港精神健康服務所作的檢討是一項持續和長遠的工作,推行必須按部就班,務實持久。我們將會繼續因應工作小組及其分組和專家小組的意見,為各項服務改善措施訂立優先次序。我們亦會繼續在預防、及早介入、治療和康復服務等範疇增撥資源,以進一步改善精神健康服務。




2009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8分
 

立法會十一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