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三題:本地漁農業的可持續發展

< 返回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容根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口頭答覆:

問題:

  關於本港漁農業的發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政府於去年宣布將分階段釋放現時邊境禁區內約二千四百公頃土地,並於本年十月底公布該等土地的發展計劃草圖,建議將當中百分之九十八的土地用作保育用途,作為港深兩地的綠色緩衝區,當局會否考慮在該等用作保育的土地預留地方,發展本地漁農業;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在保障市民健康的大前提下,政府會否在未來三年預留資源,加大力度發展本地漁農業;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的發展是由漁港開始,而本地出產的優質漁農產品亦深受市民歡迎。支援本地漁農業的可持續發展是政府的基本政策。就議員的提問,我們的回覆如下:

(一)就預留邊境禁區內的土地供漁農業發展,發展局指,規劃署現正為將從邊境禁區內釋出的土地進行規劃研究。在制定發展計劃草圖時,研究顧問建議保留現有鄉郊風貌和尊重當地傳統文化及生活方式,並同時平衡發展和保育的需要。發展計劃草圖建議把約320公頃的土地包括現有的耕地和適合農耕的土地作農業用途。

  此外,約140公頃的土地建議作康樂用途,與毗鄰的農業用地或鄉村地帶結合,以發展作休閒農業及文化康樂旅遊,鼓勵復興休耕農地。研究範圍西部的魚塘濕地具生態保育價值,研究顧問因此建議可發展生態旅遊,提供機會進行更多康樂、遠足、觀鳥等活動以吸引遊客。這些建議不但有助促進農地復耕及旅遊發展以振興社區經濟,同時也可保存鄉郊風貌和傳統。規劃署現正為發展計劃草圖進行公眾諮詢,整項邊境禁區土地規劃研究預計在二○一○年年初完成。

(二)至於資源方面,過去三年,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每年投放不少於一億元,支援本地漁農業的發展。未來三年,我們會繼續預留足夠的資源,透過下述五項策略,推動本地漁農業的發展。

  首先,在協助本地漁農業邁向可持續發展方面,漁護署會繼續大力推動發展有機耕種,提倡以可持續的技術解決病蟲害,處理園藝、土壤管理和留種等技術問題。現時全港已有130 個有機農場,每天生產大約四公噸有機農產品供應市場。在漁業方面,漁護署亦已設立實驗育苗場,開展與養魚戶合作進行育苗試驗,並向養魚戶推廣使用小規模的魚排育苗系統。署方會繼續進行本地魚苗孵化技術的研究,增加與養魚戶合作育苗試驗,及邀請國內外專家向本地養魚戶提供技術支援及培訓。

  我們會繼續與內地及海外政府保持緊密的溝通,讓業界了解鄰近地區漁農政策對本港的影響,以及向內地有關部門反映本地漁農民的意見和關注。此外,漁護署亦會和內地漁農業部門及學術機構合作,進行研究、技術交流、安排漁農民培訓等。

  我們亦會繼續為業界的技術提升和專業培訓提供支援。針對優質和安全食品的市場需求,漁護署不斷物色適宜在本地具良好銷售潛力的新品種。在進行試種、試養成功後,會向養魚戶和農民推廣。近年開發的優質品種包括紅肉網紋瓜、無籽西瓜、黃肉小西瓜、絲瓜和有機草莓等;漁類品種則有寶石魚。市場對這些產品都有良好的反應,很多時供不應求。

  此外,為加農友對其他地區農業的了解,漁護署在二○一○年會為農友安排海外考察活動,與當地農民及技術機構交流心得。漁護署亦已籌劃在二○一○年休漁期期間推出專業培訓課程。課程包括捕撈漁業、養殖業及漁業生態旅遊等。

  政府會協助業界建立優質品牌。現時,全港共有235個菜場和88個養魚場分別參加了信譽農場和優質養魚場計劃。漁護署亦協助業界設立假日農墟及舉辦大型嘉年華活動,加深市民對本地漁農產品的認識,推廣本地品牌。漁護署在明年初會繼續舉辦第四屆「本地漁農美食迎春嘉年華」,相信將吸引過百本地漁農戶參加及逾十萬市民參觀。

  我們亦會繼續為業界提供財政支援和緊急救援。在二○○八年,透過嘉道理農業輔助貸款基金、約瑟信託基金和蔬菜統營處貸款基金為農友提供的貸款達508萬元。本年七月,在約瑟信託基金下,我們成立了特別貸款,協助雞農在農場加設金屬防鳥網,提高生物保安,現時已批出780萬元貸款予18個農場。

  主席,我們會繼續支持本地漁農業朝國際的相關科技水平和標準發展,以提高本地漁農業的生產力和競爭力,並確保善用本港有限的農地和天然資源,以取得最大的效益。

  多謝主席。




2009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