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五題:健康申報表

< 返回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了應付甲型H1N1流感疫情,當局由本年四月開始,要求所有旅客及本地居民在各個口岸入境時,須填寫健康申報表。但此舉被批評為浪費紙張,亦對控制和追蹤疫情的作用有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措施落實至今,在各個口岸總共收到多少份已填寫的健康申報表;

(二)已填寫的健康申報表目前存放在甚麼地方;由哪個政府部門負責整理和保管;一旦發現確診感染H1N1甲型流感的人士是從外地來港,政府會否啟動程序,尋找患者的健康申報表及其出入境紀錄;

(三)已填寫的健康申報表會存放多久才被銷;鑒於這些申報表上載有填寫人士的個人資料,政府在銷毀這些申報表時會採取甚麼措施,以保障他們的私隱不被洩漏;及

(四)會否考慮撤銷填寫健康申報表的措施;若會,具體的安排是怎樣,以及如何確保病毒不會經外地流入本港;若否,會否評估該措施對環境方面造成的影響,以及會否考慮修訂現行的規定(例如只要求入境時出現流感病徵的人士填寫健康申報表)?

答覆:

主席:

(一)人類豬型流感在全球各地流行,至今仍在多處活躍。衞生署自今年四月底開始,在各口岸採取一系列監測及防控措施,包括替入境人士檢測體溫及執行健康申報規定。由措施落實至今,衞生署每天於各口岸收集的健康申報表的數量約有30萬份。

(二)及(三)衞生署職員在收集旅客遞交的健康申報表後,會即時檢閱旅客填報曾經所到之處,所接觸的人和病徵等資料,並進行篩檢及評估,以向旅客提供適當健康建議。衞生署會轉介有流感徵狀的旅客或嚴重個案(包括出現發高燒及呼吸困難等)分別至指定流感診所或醫院作進一步檢驗和治療,並會採取即時措施防止病毒傳播至其接觸者。如發現嚴重爆發,衞生署會追蹤及通知有關旅客。

  處理健康申報表方面,衞生署會確保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要求。若衞生署確認就個別旅客的健康申報沒有進一步跟進或轉介的需要,申報表會在收集後三個月銷。過程一律按政府的《保安規例》規定進行,包括限制獲准接觸資料的人員,以及將申報表封存在儲存箱內等,以確保個人資料不會被洩漏。

(四)現時人類豬型流感感染個案已超越患季節性流感人士數目,成為本港主要的流感病毒,並已在社區廣泛傳播。政府當局會繼續密切注視本港人類豬型流感的風險變化,不時檢討現行口岸防控措施,包括填寫健康申報表的規定。

  現時,所有健康申報表格均採用再造紙或再生林木紙印製,務求盡量減少對環境造成的影響。




2009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