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九題:衞生署註冊護士職系人手編制數目

< 返回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由二○○三年四月起,政府當局為縮減開支而全面暫停招聘公務員、重整工序和架構,以及重新調配人手,衞生署亦因此縮減部分服務及人手。直至二○○八年,政府當局開始恢復招聘公務員,衞生署亦同時增加了不同的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衞生署在二○○三年削減開支前提供的每項服務的護理人手編制為何;

(二)二○○三年四月至今,衞生署共縮減了哪些服務及多少護理人手,並按職級列出被削減人手的分項人數;

(三)自二○○八年恢復招聘公務員至今,衞生署新增的服務的詳情為何;衞生署增聘了多少護理人手以提供該等服務,並按職級列出新增人手的分項人數;及

(四)衞生署現時提供的每項服務的護理人手編制為何?

答覆:

主席:

(一)衞生署的普通科門診服務自二○○三年七月起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接辦。服務轉交後,衞生署的註冊護士職系人手編制數目為1,107,詳情列載於附件一。實際工作的護士職系人員為1,078人。

(二)因應政府推行提高效率節流計劃及第二輪自願退休計劃,衞生署註冊護士職系的編制數目逐步下降至二○○八年三月的952。所削減的職位詳情載列於附件二。

  二○○八年三月的實際工作人手為913人。同期,衞生署聘任了70至80名合約護士。衞生署透過重整工序和架構,提升效率,並維持各項原有服務。此外,衞生署更因應需要在二○○四年成立衞生防護中心,加強疾病控制及預防的各項服務。

(三) 衞生署在二○○八及二○○九年,推行了四項新增服務,即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兒童肺炎球菌疫苗接種計劃、兒童流感疫苗資助計劃及長者疫苗資助計劃。

  自二○○八年三月政府恢復聘請公務員後,衞生署進行了三輪註冊護士招聘工作,共聘請了211名註冊護士,以應付新增服務及填補因自然流失而出現的空缺。另外,衞生署亦聘請了30名合約護士(當中25名已到任),協助肺炎球菌疫苗補種計劃的有期限工作。

(四) 衞生署現時的註冊護士職系人手編制數目為1,079,詳情列載於附件三。實際工作的護士職系人員亦為1,079人。




2009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0分
 

立法會第十九題附件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