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八題:公立醫院空置地方

< 返回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家富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其最近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會考慮使用公立醫院內現有空置地方增設醫療設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有空置地方的公立醫院的名稱及每所醫院的空置地方的面積為何;

(二) 當局有否決定哪些公立醫院的空置地方會用作增設醫療設施的用途;若有,詳情為何;當局根據甚麼準則作出該等決定,以及有關醫療設施是否供私家醫院使用;及

(三) 在提出上述建議前,是否已諮詢病人組織、相關區議會及醫院附近居民的意見?

答覆:

主席:

  我們會考慮使用公立醫院內現有空置地方增設醫療設施。醫院一般會在規劃時已預留若干空置地方,以滿足不同情況的服務需求,包括日常服務設施的調配,日常維修保養,以及應付公共衞生或醫療突發情況的出現。就鄭家富議員的提問,答覆如下:

(一) 根據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資料,現時有個別醫院例如伊利沙伯醫院、仁濟醫院及青山醫院等均有部分未被使用的空置地方。醫管局已有初步計劃將該些地方拆卸重建或改建作其他用途,例如作職員宿舍、辦公室,或在其他醫院工程進行期間用以提供臨時服務。

(二) 及 (三)醫管局設有既定機制,就服務及設施的發展作規劃。當中考慮的因素包括服務使用情況、各區的人口變動及服務需求改變等。當局現正考慮及物色合適的公立醫院的空置地方增設醫療設施。當局一直就公營醫療服務與病人組織及相關地區團體保持密切溝通。當局日後若有具體計劃把某公立醫院的空置地方增設醫療設施,將會諮詢持分者。




2009年1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