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吸煙罰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出席午餐會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現時違例吸煙的罰則是五千元,會不會考慮改變罰則?


周一嶽:我們會考慮不同的方案,當然現時我們交給立法會的資料沒有特別提及希望罰多少錢。我們要先辦妥法例的主要原則,究竟要罰多少?當然有很多議員有不同的看法,而我們對這方面是比較彈性的。我們如果是有一個定額罰款的方案,大家討論這是否一個最有效或是最適合的方法?我們現時沒有打算改變現時的五千元(罰款)的上限。


記者:一千五百元其實是......


周一嶽:這是當日他們(記者)問我會否考慮,而我說會考慮而已,並不代表這是現時的一個決定。


記者:定額罰款一千五百元,雖然價錢未必是這麼多,但定額罰款方面,政府有幾大傾向會這樣做?


周一嶽:定額罰款有別於交通違例的情形,很多時我們都希望,法例執行時一定要有其可行性,同時最重要是市民的自律和透過宣傳教育市民。實際上,我不希望收取這些錢(罰款)。我們真的想這些人不吸煙,但如果有些人真的不合作的話,我們便要用法律的程序來檢控他們。


記者:暫時是否仍然用五千元的罰則,抑或是定額罰款去到五千元?


周一嶽:我們現時沒有打算改變五千元罰款的罰則。


記者:這與定額罰款有甚麼相關的地方?


周一嶽:若很多議員認為這是一個應該推行的做法,定額罰款是有一個可能性, 我們會考慮。


記者:會不會提出作討論?


周一嶽:我相信議員會提出這個題目作討論。


記者:如果是定額的話,你自己心目中會不會是用定額(罰款)五千元而不是一千五百元呢?


周一嶽:我自己沒有一個定案,這個仍然未曾考慮得很詳細,但我相信一定要有一個阻嚇作用才可,太多我也覺得不是很應該的,但阻嚇作用一定要有。


記者:可能性有幾大?


周一嶽:我要詳細研究執行時會如何。


記者:時間方面如何?


周一嶽:我們沒有把定額罰款加入修訂條例草案中。


記者:現時的罰款五千元,你自己覺得有甚麼好處,為什麼未必考慮定額罰款?


周一嶽:因為現時五千元是上一次法例訂明在戲院或其他地方(違例吸煙)而訂的,這似乎是有效的,如果貿然改變的話,亦要考慮清楚如何去改才可。


請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二○○五年四月二十一日(星期四)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