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禽流感及公立醫院病人出院的安排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五月三日)出席一個午餐會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禽流感)

周一嶽:我們看到,過去幾個月,有很多人類感染H5N1的個案並沒有明顯地與接觸有病的雞隻有關,所以我們擔心是否有其他渠道讓患者接觸得到,或者雞隻本身帶病毒而沒有病徵,這是我們比較關注的問題。香港為甚麼那麼緊張呢?我們引進集中屠宰及禁止散養家禽,都是因為根據剛才所講的情況,作出的措施。

記者:毒性是否有減低?

周一嶽:我們最近看到很多人類感染個案的死亡率都是頗高的,有部分是由於診斷較遲,個案可能在鄉間或較落後的國家,它們沒有檢查的設施。很多專家表示,診斷或治療太遲,死亡率會比較高。專家亦分析,最近有些病人不只是有呼吸道感染,也有其他病徵,其他器官也有受破壞。

記者:病毒不只是入侵肺部?

周一嶽:沒錯,我們認為,如果不是使用注射或口服藥物,只是靠吸入的藥物,例如Relenza,未必可以醫治一些影響其他器官的病。所以我們在預防方面,要用不同的藥物做準備。我們的醫護人員亦要知道,這些病未必一定是呼吸道感染,我們也要就其他方面的感染進行病毒的測試,看看是哪種。

記者:新的疫苗?

周一嶽:不是,我剛才(在午餐會時)說,我們對疫苗本身也有很大的疑問,如果出現流感大爆發,病毒可能不是現時的H5N1品種,可能已經變種,所以最好在開始爆發早期,早些做化驗及分析病毒,就病毒(的特性)製造疫苗。

記者:(演習)幾時?

周一嶽:未有定時間。

記者:為什麼要跨邊界(cross border)?

周一嶽:傳染病是不會理會是否有邊界,我們也要因應情況,如香港有問題,內地要怎樣做;如內地有問題,香港又要怎樣做。

記者:想問及院霸的問題,是否傾向向住院很長時間的人而本身是領取綜援的人士,停止他們在住院期間發放綜援?

周一嶽:我們有不同的看法。第一方面,我們想知道有沒有辦法令到我們的公共醫療資源好好地投放。如果病人是不需要住院的而繼續在醫院佔一個床位,令到其他病人沒法子接受服務,這是我們特別關注的。如何能夠令他們有一個好的照顧,可以返回家中,這反而是一個重大課題。當然有些做法是令他們減除一些誘因,因為我們知道有些譬如是領取綜援的人士,入院後繼續領取綜援,當他們住了一段時間,他們取得的綜援已經超出他們的資產,有時他們要用些錢才可繼續領取綜援,所以這些問題是持續存在,我亦聽到前線員工談及這些問題,如果我們有些方法可令他們的誘因減低,令他們在家中亦可照顧得到,我覺得這個是可以值得考慮的。另外一個方法是,我們亦都知道,有些醫生和護士覺得自己很難作一個決定,令到病人出院,所以我們考慮是否尋求一些小組的決定來幫他們,一些專業的小組再加上一些比較中性一些的外界社工這些方法去幫助他們作一個決定。我覺得任何人如果他們是可以回家,任何時間都是比住院好。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6年5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