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國家採取措施把內地風雪對供港食品影響減至最低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一月二十八日)表示,特區政府得悉國家已採取緊急調配措施,務求把內地大風雪對供港食品的影響減至最低。

  周一嶽說:「我在此代表香港市民感謝中央政府的支持。特區政府會密切注意供應情況,並與國家有關部門、本地供應商和入口商保持密切聯絡,盡力穩定供港食品供應。我亦向受大風雪影響的各省居民致以深切的慰問。」

  政府注意到近日本港的肉類、蔬菜、魚類和蛋類的部分供應受到內地大風雪的影響,加上天氣寒冷和春節臨近,市民對這類食品的需求增加,致使價格上升。

  活豬方面,今日運抵屠房的活豬數目為3935隻,當中3407隻為內地進口活豬,528隻為本地豬。活豬批發價介乎每擔1250元至2360元,平均價為1832元。

  發言人說,據代理行解釋,由於活豬運輸持續受內地大風雪影響,以致約150輛運豬車滯留在開往廣東省的公路上,未能如期抵港,令今日活豬供應量較預期少。內地惡劣天氣情況預期尚會持續,運送活豬仍會有一定的困難。然而,三家代理會繼續盡力作出調配,盡可能從廣東省和其他受風雪影響較小的地區進口活豬供應市場。

  根據國家商務部駐廣州特派員辦事處的資料,由於受惡劣天氣影響,預計明日(一月二十九日)約有3500隻內地進口活豬,連同約300隻本地豬隻,明日可運抵屠房的豬隻合共約有3800隻。

  發言人補充說,公布翌日活豬供應數量,可提高市場資訊流通和透明度,令市民和業界得知市場的整體供應情況,而每日公布的預計供應數字是一個指標,實際供應量應根據市場需要調整。




2008年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