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三月十二日)在立法會大樓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先談談大家一直關注的流感問題。我局和衞生署、醫管局和教育局舉行了一個頗詳細的會議,分析現時的問題,所以昨日作出一些決定。首先我們特別關注三名小童接二連三突然間死亡,這些病例是非常罕見。究竟他們三個個案有否連帶的關係?與流感有否關係?這是值得研究的,所以我們邀請了衞生防護中心科學委員會主席袁國勇教授,聯同不同的專家一起作這方面的研究,希望盡力找出是否有一些共同的因素,或是致死原因為何。一般而言,這些死亡個案應該是在死因裁判法庭才作披露或解釋,但我覺得如果真的有一個公共衞生和公共安全的理由,我們會申請死因裁判法庭容許將這些原因提早說出來,暫時來說,我們未發現到任何共同因素,或是這些死因的特別情況,當然我們的科學家可能有不同的看法。

  第二個決定是在屯門該所小學,該名七歲小童在該處染病和另有五個同學入院,我們覺得這是較為不尋常的情況,究竟是甚麼原因呢?所以我們希望暫時封閉這學校,令到衞生防護中心和有關人員可以作詳細調查,了解這間學校學生患病的情況,有沒有特殊的情況?現時來說,據我所知,其他五位留院的小童情況都是穩定的,沒有特別的併發症。

  第三個問題是,今早很多家長或學校都是關注的,就是我們究竟是否需要關閉其他的學校或提早放假的考慮?我覺得在現時的階段,我們一定要掌握到流感的疫情和病毒散播的情況,所以我們昨日已作了決定,希望亦要求所有學校每日向教育局通報有多少學生因病放假,有沒有小童因為流感而入院。同時,醫管局亦將入院流感病人的資料發放給衞生署,讓他們有需要時可以跟進這些特別是小童方面的感染渠道和各方面的情況,這幾方面的配合,我們希望能更加容易掌握這方面的情況,如有需要時,我們會進一步提升這些措施。是否學校需要逐間考慮?還是整體來考慮?我們要視乎整個社區的疫情而決定,我們不排除任何的可能性。

  第四,我們都了解到近日多了市民到急症室求診,令到醫管局急症室增加了百分之六至十的人流,再加上醫生亦都比較小心,如果太高燒,都會安排入院。我們在這方面亦要增加人力物力來處理,暫時來說,他們是可以應付得到的。

  大致上是這四個決定,我們在這兩、三天會留意有否新發展,衞生署每日會進行流感測試,檢視流感測試的數字。我們亦預計越來越多病人看醫生或到急症室求診,預計測試的數字會升高,升高幅度如何呢?是否影響到認為高峰期是未到或已經到了呢?我們要分析一段時間和繼續關注多幾天,如果適當時間,我們會將所有這些問題解釋和作政策上的決定。大家可登入衞生署的網站,網頁每日更新流感報告,內有分析和數字,希望大家盡量將這些正確的消息告知市民,令到他們知道如何取捨。

記者:以你的意思,全港學校暫時沒有需要停課,有沒有準則給予學校到底有多少學生病倒才需要有停課的決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最重要是檢視學校有否異常情況,譬如每間學校過往流感期都會有人請假或不回校,但有沒有特別多或是短期內特別多?或是一間課室特別多?這些情況希望他們盡快告知教育局和衞生防護中心,讓我們可以跟進,及向他們提意見。另一方面,我們也希望學校掌握到學生病倒的情況是否嚴重?是否需要入院?我們雖然知道公立醫院方面,會否進入私立醫院或到其他的診所而令到我們不清楚情況如何?當然,我們會呼籲私立醫院和西醫在這方面合作,相信幾方面的資料拼湊一起,會更加準確。

記者:現時是否沒有統一的準則,每間學校有多少百份比的學生有流感便需要停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直以來都沒有這個準則,特別是在過去這段時間呼籲學校告知我們,如果他們是擔心或處理不到,便通知衞生防護中心,所以過去有些數字大的也未必一定告訴我們,小的有時候告訴我們。我們希望他們能夠首先將數字告訴教育局,讓教育局看看情況如何。另外,我剛才也說過,不單是數字一個因素,其他如時間性、嚴重性、是否一個群組?這些問題相信等傳染病專家分析是否需要採取額外的行動?我們也會接觸學校了解清楚他們的情況。

記者:現時找專家分析,會否擔心太遲才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要分析,照專家的看法,這些分析一定要科學化來看。我相信市民亦希望以正確的消息告訴他們。當然,任何有傳染病發生的時間,是一種恐懼心,大家擔心是一定會有的,但我們亦希望大家鎮定些,不需要在這段時間過份恐懼。政府是在不同的層面監察疫情,有任何的需要,我一定採取有效的措施。我知道市民是希望我能夠採取一些更加穩當的措施,而不是純粹在科學之下的決定。我們亦看到市民的情況如何,看到他們的恐懼情況如何。大部分市民還是相當鎮定的,我們也希望市民在這方面更加注意到官方發出的消息,令他們了解疫情如何,令到他們更加掌握問題和決定作任何的取捨。

記者:(研究結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昨天才把現時可掌握到有關三名小童的資料放在一起,發覺沒有一個很顯著,所謂共同的因素,但我們不排除有這個可能性,所以我要求專家小組更加深入研究這方面的事宜。剛才我說過,如果我們真的發現有任何因素,我們希望可以盡快公布,如果真的和流感有關係,減低併發症或死亡率。

記者:(是否再有小童死亡才考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最重要是看看有否異常疫情發展,好像是剛才提到的該所學校有幾名小童因流感而要入院,其中一個死亡更是可惜。如果是一般的流感,通常是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人,發燒幾天或休息幾天便會痊癒。現時在這情況之下,也沒有很大的轉變,所以我們一定要視乎疫情才決定將來採取甚麼措施。

記者:很多家長頗擔心,與其關閉幾日,為何不聯校一起放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我們可以作一個很寬鬆的考慮,一起採用這做法,但是我們也知道有些學校現時有些活動,他們不想這段時間有改變;亦有些學校可能疫情沒有其他學校這麼嚴重,所以我們也要掌握這方面的情況,我和孫(明揚)局長大家都會在這段時間密切留意學校方面的情況如何,如果是學校的情況繼續惡化,當然我們會採取更加需要的措施。

記者:通報機制有沒有改善的地方?有沒有需要每日公布每間學校有多少人患流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待教育局決定是否一個好措施,以公共衞生的立場而言,流感在全港這段時間相信很多人會患有,很多人因此短暫時間患病而請假,如果這數字是準確的,當然最好。如果這數字是不太準確的,我相信未必一定是最好的安排。我已和孫局長談過,希望學校盡量給請假數字教育局,讓他們能夠更好掌握情況。究竟是否發布和去到甚麼程度才發布,這個我們當然可以考慮。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08年3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7分

2019年4月12日